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516733
杏林又添打“虎”人 记山东省阳谷县风湿、类风湿病专科医院院长宋守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5期
     凡知道《水浒传》的人都会记得那个景阳冈上的打虎英雄武松。如今,在武松打虎的故里——山东省阳谷县又出了一个以治疗风湿、类风湿病闻名的医生宋守金。他几十年拼搏不止,挑战“不死的癌症”,堪称杏林打“虎”人。

    风湿、类风湿是医学顽症,且属于常见病、多发病。据有关资料表明,各类风湿病在我国的总发病率高达12.5%,极大危害着人民健康。尤其像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等病症更以其高致残率、难以治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30多年前,当宋守金还是一名部队卫生员的时候,就亲眼看到了许多因风湿、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致关节变形、脊柱弯曲、跛行、甚至长年卧床不起、肌肉萎缩的患者。看到那么年轻的战友就要忍受如此巨大的痛苦,宋守金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出身中医世家的宋守金暗下决心,要挑战这个人类健康的大敌,研制出一种能够有效治疗风湿、类风湿的药物,为那些患者解除痛苦。从那时起,宋守金就踏上了征服风湿病的艰难历程。
, http://www.100md.com
    宋守金知道,要研究药首先得研究病原,只有弄清楚了病因,再对因辨证施药,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为此,他遍查医籍药典,谨遵中医古训,并结合现代医药理论潜心研究,写下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对风湿、类风湿的病因病理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宋守金从精微处着眼,于细小处着手,注重联系实际病例。他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观察到:中老年妇女患风湿、类风湿病者,85%以上是由于产后落下的后遗症,多为生产期间护理不当或营养不足,加之居住环境潮湿,受凉、受风引起。一旦人体免疫力下降就会发病;小孩和青壮年男子患此病,多为剧冷、剧寒刺激,导致外分泌失调,内分泌紊乱而形成沉浆,软组织肿胀,此时如人体免疫力下降,即发病。由此,宋守金总结出:风湿、类风湿是人体关节受外界风寒与潮湿的影响,在人的身体状况不佳、抵抗力下降时,风寒侵入人体内部,外分泌失调、内分泌紊乱引起的,发病后将会导致患者关节强直、肿大、变形,进而致残、致伤。

    过去,治疗类风湿病多采用激素疗法,但医学界都知道,如果对激素类药物使用不当就会导致股骨头坏死。为什么激素对其他骨关节没有影响,却对股骨头影响如此大呢?宋守金认为:“其实,采用激素类药物,可引起所有骨关节的变化。而股骨头在所有骨关节中,负载力最重,因而它最先发病,病情也最严重。”
, 百拇医药
    那么如何找到一种具有长期疗效、治愈后又不易复发的抗风湿良药呢?这一直是令宋守金寝食难安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冥思苦想,潜心研究,从中医典籍中汲取灵感,在众多中药中筛选、组合,经过无数次的论证实验,一个疗效奇特的最佳配方终于诞生了。这种由4大类36种名贵中药所组成的药物——关节舒能够渗透进关节腔内,祛风除湿、解热镇疼、舒筋通络、活血化瘀,恢复软组织功能,增强肌体抵抗能力,尤其能使因长期服用激素药引起的无菌缺血坏死的股骨头“死而复活”。

    时光流转,宋守金擅长治疗风湿、类风湿病的名声在阳谷县周边地区愈传愈大,河北、河南、安徽等与山东相邻省份的患者接踵而至,甚至连新疆、云南、黑龙江等边远省区的患者也慕名而来。随着业务量的逐年增加,一个小小的诊所已经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更不能满足宋守金要造福苍生的愿望。

    在阳谷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1998年5月,宋守金的阳谷风湿、类风湿专科医院正式挂牌。面对新的挑战与机遇,宋守金用敏锐的发展眼光,狠抓内部管理和建设,以专科特色为“加力器”,以科技人才为“爆破点”,从而使医院业务逐步扩大,企业得到了突破性发展。如今,坐落在阳谷县城东隅、京九铁路与胶长公路交接处的阳谷风湿、类风湿专科医院已发展成为占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1120万元,设有病床300张,医疗设备齐全、环境优美、各项服务设施完美的山东省惟一一所治疗风湿、类风湿病的专科医院。他们雄厚的技术力量、良好的医风以及热情周到的服务更成为该院一笔难以估量的无形资产。
, http://www.100md.com
    台湾高雄市的张静竹先生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几近20年,长期瘫痪在床。其间,他曾到、等国家的几所著名医院去寻医问药,但医疗效果均不理想。正当张先生失望之时,他在收看祖国的电视节目中看到了关于宋守金精湛技艺和他的关节舒神奇疗效的介绍,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不远万里,几经周折来到了阳谷风湿类风湿专科医院。经过宋守金两个多月的悉心治疗,张静竹终于扔下了伴随他十几载的双拐。当他扔掉拐杖,在人们的鼓励声中颤微微地迈出第一步时,周围掌声四起。张先生恍惚如在梦中,不敢相信发生在身边的这一切。此时,满头银发的老先生已是满脸泪水纵横,只是紧紧握住宋守金的双手,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

    宋守金和他研制的“关节舒”给风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也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关注。关节舒于1997年1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又于1998年获得由山东省聊城市卫生局、消费者协会颁发的“中药制剂信得过产品”,并获第三届中国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博览会获金奖。同年宋守金本人也荣获当年的山东省聊城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科技兴市拔尖人才”荣誉称号。为了使自己的成果能更好地为人类造福,奉献于社会,宋守金聘请山东省知名专家,按照国际GMP标准设计并建造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制剂室。在1998年8月于的首都马尼拉举办的国际医药展览暨技术交流博览会上,宋守金和他的关节舒得到了国外专家的高度称赞,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 百拇医药
    宋守金常讲“医乃仁术,医德比医术更重要,应以普救众生之苦为己任”。正是为了弘扬传统医学,为了使众多的风湿病患者摆脱病痛,宋守金以“致力于医疗卫生,服务于人民社会”为座右铭,本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工作方针,在这片“杏林”里,孜孜以求,勤于探索。他饱蘸心血撰写了《治疗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外用药和内服药中医统一疗法研究》、《治疗无菌性股骨头坏死的中医外用疗法》等论文,其中《治疗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外用药和内服药中医统一疗法研究》获全国保健医药学术研讨会“医药重大科技成果奖”。

    但宋守金并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他说“过去并不代表未来,永不自满才是向上的车轮”。面对新的征程,宋守金更加信心百倍,他要以自己的实践,为了人类健康事业,向着“全人类无风湿”的崇高目标迈进……, http://www.100md.com(刘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