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理解食疗
编号:10514630
吃的学问——健康享受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霉变食品,耗败食品,腌制品,高度酒,细嚼慢咽的十大好处
     来源:摘引自《享受健康人生》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衰老是自然规律,任何人都不可能回避。但是,有的人各器官的功能会比常人早衰,从外表上看就比正常人“老”10岁或更多。

    造成早衰的原因很多,但有些是催人衰老的食品引起的。

    1.霉变食品:食品富含营养,且含有水分,只要有适当的温度、湿度就可能生长霉菌。霉变食品会产生一些毒素,干扰人的正常新陈代谢,促人早衰,甚至致癌,例如,黄曲霉毒素、杂色曲霉毒素、棒曲霉毒素、红色青霉毒素B、伏马菌素、赫曲霉素等。因此,要做好食品保藏,避免霉变。最好是购买新鲜、质好的食品。

    2.“耗”败食品:油脂和含脂肪高的食品(如腌肉、火腿、饼干、鱼干等)放久后,尤其是受阳光照射和受热都容易被氧化,产生酮类、醛类等过氧化脂质毒物,出现酸败的“耗”味(北方称“哈喇味”)。这些过氧化脂质毒物在人体内会破坏酶系统和维生素,促人衰老。

    3.腌制品:在腌制蔬菜、鱼、肉、鸡等食品时,会产生亚硝酸盐,而为了使肉色好看,防止肉毒梭菌生长,还要添加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人体内易与其他食品中的胺类作用生成亚硝胺,亚硝胺不仅是一种致癌物,而且可使人早衰。另外,罐头食品、肴肉、隔夜的蔬菜也含很高的亚硝酸盐,常吃这类食品同样使人受到危害。

    4.高度酒:饮高度酒或喝大量低度酒会使肝脏受损、肿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