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516772
复杂体系的结果不一定能够重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7期
中国中医药报"大鹏杯"2004年度新闻人物朱清时院士获奖后的特别演讲,非平衡态体系的动力学,复杂性科学
     中国中医药报"大鹏杯"2004年度新闻人物朱清时院士获奖后的特别演讲

    今天,我获得了“中国中医药报2004年度新闻人物”这个称号,一方面感到十分荣幸,另一方面心里又十分不安。因为我对中医药学知之甚少,特别是在在座的这么多中医界的专家学者面前,我只是像一个刚进小学的学生。我把自己获得这个称号这件事看作是当前大家都希望促进大跨度的学科交叉的表现。因此,借这个机会,我想再向大家谈一谈我对中医科学性的认识过程。

    最先是自己的亲身实践和观察,知道中医治一些病是确实有效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实践使我相信,中医包含有至今科学还未理解的真理。

    1979年我出国学习,意外地发现在西方国家中最受欢迎的中国学者,不是我们这些学数理化的,而是学中医的。我在英国剑桥大学时认识一位我国学中医的访问学者,他被普茨茅斯大学药学院用高薪聘请,去帮他们把《本草纲目》翻译成英文,然后把各种药用植物的英文名称和实体找出来。那时我才知道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优秀的内容之一——中医,在国外很受重视。然而在当时的中国,也就是七八十年代,中医被认为是落后的、甚至是迷信。我在西方国家学习时的感受,反而是国外比国内更重视中医。

    与此同时,我在国外发现世界上很多民族在现代化过程中,把自己的传统文化丢掉了,他们“美国化”了。除了他们的皮肤和家谱可以告诉他们是属于哪个民族的,他们的民族特点都不存在了。那时我就在想,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是否可以避免在现代化时被丢掉的结局呢?当然,那时我对中医还没有较深入的理解,还认为中医是纯粹经验的,是一种说不出道理的东西,这种认识一直持续到八十年代后期。

    我是从事物理化学研究的。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物理化学出现了一个新领域,名叫“非平衡态体系的动力学”。比利时化学家普利高津对这一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因此在1977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我八十年代在研究工作中接触到这个理论,我对中医产生浓厚的兴趣就是从这个理论开始的。这个理论是针对现代主流自然科学的一个大漏洞而创立的。热力学第二定律是现代主流自然科学的基础之一,它认为世界走向混乱无序是不可避免的。按这一定律,如果一个鸡蛋打碎了,这个鸡蛋绝不可能再复原,这类过程是不可逆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