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医疗服务
编号:10522928
2004精彩观点回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8期
彭力等:举证责任倒置给中医立院行医带来深远影响,邓铁涛:为中医药之发展架设高速路,邓铁涛:研制中药应首先为13亿人民着想,邓铁涛:套用西医模式帮不了中医,邓铁涛:未来医学将是西方医学与中医相结合的更
     不经意间,2004年已经悄然离去。逝去的日子里,我们曾为了同一个愿望共同迷惘过,共同思考过,共同激动过。翻开过去的篇章,那里盛载着读者、作者们对中医药事业的诸多热情和心血,智慧思辩的火花在其中不时闪烁。我们现采撷2004年的部分精彩观点和大家分享,共同回味……

    1月29日

    彭 力等:举证责任倒置给中医立院行医带来深远影响

    举证责任倒置的法律规定,使医院方在医患官司尚未开庭前就成为了程序法上的弱者,这种角色置换的巨大变革,对中医院在中医基础理论、诊治常规、使用新技术和法律诉讼等各个层面的影响都是深远的,中医院将处于阐述自己的理论再详细也难以使审判者明白的境地,从而导致证据采信失败。今年出现的一些治疗新技术绝不是医疗规范和常规,这些手段很多都是边缘学科,是一些探索性质的治疗手段,这些都成为中医院立院行医的不利因素。文章呼吁反思中医基础理论并寻找现代科技词汇解释中医理论,中医院应突出中医特色,加大对中医医生的西医学培训力度,对新技术的引进和使用更加审慎,杜绝尚未意识到却又极其危险的一些医疗行为,同时积极利用国际惯例,整合社会金融力量,创新自我保护手段。

    2月2日

    邓铁涛:为中医药之发展架设高速路

    21世纪是重新评价中华文化、发掘中华优秀文化的时期,中医学将与之同步进入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目前最流行的一个口号“向世界接轨”,应改为“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双向接轨”,简称为“与世界双向接轨”。纵观中医百年发展,试图消灭中医是失败了,但改造中医实际上成功了,表面上中医发展很兴旺,但真正中医的内涵却日渐缩小,西医的成分越来越多,此乃按西医之模式以改造中医之结果也。从历史的经验看,中医学的发展必须按照自身规律发展,以我为主,就是以中医的系统理论为主导,以临床实践为依据,在辩证唯物论指导下,多学科相结合以求发展。中医药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医学,发展中医药不是为科学而科学,不是中西学术之争,发展中医药首先是为保证13亿人民人人享有医疗保健的权利,是为中国社会发展服务的。邓老呼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和我国宪法规定,必须贯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为中医药的发展架设高速公路,那么中医药学的发展又将不仅为13亿人民的健康,还将为世界人民的健康作出伟大的贡献,中医药学将无愧于“中国第五大发明”之荣誉。

    3月24日

    邓铁涛:研制中药应首先为13亿人民着想

    中药是我们的祖先用身体实验出来的,在几千年的医疗实践中和中医理论紧密结合而成为中药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5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