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药基础 > > 活血化瘀药
编号:10521045
活血化瘀药
http://www.100md.com 世界科学预测协会
     凡以通畅血行,消散瘀血为主要作用的药物,称活血化瘀药,或活血祛瘀药。简称活血药,或化瘀药。

    活血化瘀药,味多辛、苦,主归肝、心经,入血分。善于走散通行,而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并通过活血化瘀作用,而产生止痛、调经、破血消癥、疗伤消肿、活血消痈等作用。瘀血既是病理产物,又是多种疾病的致病因素。所以本章药物主治范围很广,遍及内、妇、儿、外、伤各科。如内科之胸、腹、头诸痛,而痛如针刺,痛处固定者;体内之癥瘕积聚;中风后半身不遂,肢体麻木;关节痹痛日久;血证之出血色紫,夹有血块,外伤科之跌扑损伤,瘀肿疼痛,痈肿疮疡等。凡一切瘀血阻滞之证,均可用之。

    活血化瘀药,根据其作用强弱的不同,有和血行血,活血散瘀及破血逐瘀之分。本章药物数量较多,为便于学习掌握,今按其作用特点和主治之不同,分为活血止痛、活血调经、活血疗伤、破血消癥四类。”

    应用本章药物,除根据各类药物的不同特点加以选择应用外,还需针对形成瘀血的不同病因病情,随证配伍,以标本兼顾。如寒凝血瘀者,配温里散寒药;热搏血分,热瘀互结者,配清热凉血,泻火,解毒药;风湿痹阻,经脉不通者,配祛风湿药;癥瘕积聚,配软坚散结药;久瘀体虚或因虚而瘀者,配补益药。再则,为了提高活血祛瘀之效,常与理气药配伍同用。因“气为血帅”、“气滞血亦滞”、”气行则血行”。
, 百拇医药
    本类药物易耗血动血,对妇女月经过多及其他出血证无瘀血现象者忌用;孕妇慎用或忌用。

    活血止痛药:本类药物大多具辛行,辛散之性,活血每兼行气,有良好的止痛作用,主治气血瘀滞所致的痛证,如头痛,胸胁痛,心腹痛,痛经,产后腹痛,痹痛及跌打损伤瘀痛等。亦可用于其他瘀血证。

    活血止痛药各有其特点,在应用时应根据疼痛的不同部位和病情,选择相应的药物,并作适当配伍。如肝郁血瘀者,选兼理气疏肝之品,并配其他疏肝理气药;外伤科痈肿伤痛,选兼消肿者,并配活血疗伤,活血消痈之品;妇女经产诸痛,配养血活血调经之品。

    川芎 延胡索 郁金 姜黄 乳香 没药 五灵脂

    活血调经药:本类药物具有活血祛瘀之功,又善调畅血脉而调经。主治妇女月经不调、痛经、经闭及产后瘀滞腹痛之证;亦可用于瘀血痛证、癥瘕以及跌打损伤,疮痈肿毒等。
, 百拇医药
    女子以肝为先天,肝之疏泄功能正常则气血调畅,经有定时,经行调畅。故在使用活血调经药时,常配伍疏肝理气之品。

    丹参 红花 桃仁 益母草 牛膝 鸡血藤

    活血疗伤药:本类药物善于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续筋接骨,止血生肌敛疮。故主要适用于跌打损伤瘀肿疼痛,骨折筋损,金疮出血等伤科疾患。也可用于其他一般血瘀病证。

    因肝主筋、肾主骨,使用本类药物治骨折筋损之证时,还须配伍补肝肾强筋骨之品,以促进骨折伤损的愈合复原。

    自然铜 苏木 马钱子 血竭

    破血消癥药:本类药物药性强烈,能破血逐瘀而消癥积。尤以虫类药占多,主治痹血程度较重的癥瘕积聚为其特点,亦可用于血瘀经闭、瘀肿疼痛、偏瘫等症。

    应用时常配行气破气药以加强祛瘀消癥之效,或配攻下药以攻逐瘀血。又因本类药物药性峻猛,且大多有毒,易耗血、动血,耗气、伤阴,所以凡出血证,阴血亏虚、气虚体弱及孕妇,当忌用或慎用。

    莪术 三棱 水蛭 穿山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