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522990
植物化学物质保健食品的未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80期
     对植物化学物质的研究盛于近年,但起始于上世纪30年代。当时,纽崔莱创始人卡尔·宏邦受中医药理念影响,坚信天然植物的浓缩提取物中蕴含人类所需的营养,他称之为植物营养素(PhytoNutrients)。后来,人们发现植物中除了含有丰富的基本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之外,还有种类繁多的非营养素类生物活性物质,学术界便将其称为植物化学物质(PhytoChemicals)。

    研究证实,这些植物化学物质,如番茄红素、大蒜素、玉米黄酮等等,具有显著的抑制自由基、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功效。有专家认为,植物化学物质是近年来人类的重要发现,其重要意义可与抗生素、维生素的发现相媲美。近年来,随着植物化学物质识别、分离、提纯等技术的发展,国际上关于植物化学物质的生物学作用、构效关系、剂量反应关系、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长足进展。

    在人类历史上,人们曾本能地通过食用水果、蔬菜、谷物、豆类等摄入植物化学物质。但近现代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