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临床进展
编号:10523322
破解肾病中医证候“密码” IgA肾病中医证候学与肾脏病理密切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82期
破解肾病中医证候“密码” IGa肾病中医证候学与肾脏病理密切相关,一、一般资料,二、诊断标准,三、研究方法, 四、结果,五、讨论
     王耀献 王秀梅 刘尚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中心

    刘 刚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IgA肾病(IgA nephropathy)是指肾小球系膜区以IgA或IgA沉积为主的原发性肾小球病。IgA肾病是肾小球源性血尿最常见的病因。本研究选择IgA肾病患者为研究对象,研究IgA肾病的中医辨证分型与其病理的相关性,以推断病情及预后,指导临床治疗。现报道如下。

    一、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观察病例均为2001年至2004年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东直门医院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共53例,所有患者均经肾穿刺活检诊断为原发性IgA肾病,并根据临床及实验室资料,除外了继发于全身疾患者,如肝炎、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等。53例患者中男性30例,女性23例;年龄最小者18岁,最大者64岁;血肌酐>133μmol/l者11例;发病年龄16~64岁,平均35.11±1.61岁,肾活检时年龄18~64岁,平均36.77±1.58岁,病程0~228个月,平均19.47±4.85个月。

    二、诊断标准

    1.西医诊断标准

    入选标准:(1)年龄:18~70岁;(2)无肾功能损害,或肾损害早、中期,即Scr≤442μmol/l的患者;(3)经肾穿刺活检符合IgA肾病的诊断,且穿刺时间不超过3月患者;(4)病因仅限于原发性IgA肾病。

    以上必须全部具备,方能入选本研究。

    排除标准:(1)年龄在18岁以下,70岁以上;

    (2)有严重肾功能损害,Scr>442μmol/l;

    (3)肾活检报告超过3月者;

    (4)妊娠或哺乳期妇女。

    以上必须全部为否,方能入选本研究。

    2.中医辨证标准

    根据《2002年中药新药治疗慢性肾炎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中医证候诊断标准(参照1986年第二届全国中医肾病专题学术讨论会(南京会议)通过的《慢性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中医辨证分型试行方案》及1996年第十二届全国中医肾病学术讨论会(无锡会议)专题讨论稿(修订)进行辨证分型,诊断标准如下:

    (1)脾肾气虚型

    主症:腰脊酸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