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523760
《易经》真的阻碍了中医发展吗——与杨振宁先生商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85期
     邹学熹 成都中医药大学

    杨振宁先生是华人的骄傲,但他认为“中医和《易经》结合没有前途”的观点是错误的,理由如下:

    一、杨振宁先生认为《易经》阻碍了中国科技的发展,情况并非如此。实际上《易经》在中国古代一直推动着科技的发展。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还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因为《易经》所发现的八卦、河洛、太级,就是一部宇宙代数学的“万能公式”,这三大规律就是古人在观测天文、气象中发现的一整套认识、分析、处理事物的方法。八卦就是阴阳学说的来源,河洛就是五行学说的来源,太极就是阴阳五行的公式图。诸子百家都根据《易经》从不同角度发展各个领域,怎么能说《易经》阻碍了中国科技的发展呢?再看近代和现代学者不也是运用过《易经》原理为本门学科作出重大贡献吗?如刘子华博士本着“阴阳必须维持平衡”之理,发现了太阳系还存在第十颗新行星(命名木王星)。基辛格博士“均衡论”的思想,也是本着阴阳必须求得平衡理论而提出来的。我认为阻碍中国科技的发展是中国的封建社会制度,而不是封建社会制度下所产生的文化、科学、技术,这是由于概念上的混淆所造成的。

    二、杨振宁先生认为事物之间不存在共通规律,这一观点是错误的。就一般的原理而论,一切事物都不可能只有个性而没有共性,这也就是阴阳的两个方面。有阴必有阳,有个性必有共性,推而言之,宇宙间的一切事物,都存在着《易经》所发现的共通规律——阴阳五行。现引《类经附翼·医易义》的一段话说明如下:“无极而太极,太极动而生阳,静而生阴。……阳变阴合,而生木火土金水”。这就是说,太极指有形之物,有形之物都存在阴阳五行的规律。至于“无极而太极”,是说有生于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