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焦点
编号:10523851
傅孔之争为哪般——“废止中医”风波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86期
傅孔之争为哪般?,刘墨对傅孔之争是这样讲述的,学术之争演变为政治之争,柏杨先生的《投奔中医记》
     ●有一次为中医问题,傅斯年反对孔庚的议案。两个人激烈辩论。孔庚当然辩不过傅斯年,于是在座位上开始辱骂傅斯年,说了许多的粗话。傅斯年气得说:“你侮辱我,会散之后我要和你决斗。”

    ●西医诊断柏杨先生患了“黄斑部变性”,据说只有何仙姑下凡,才有希望。他投奔中医,现在尊眼除了看书看报有点差劲外,对于其他,看啥都行。看电影,看电视,尤其是看女人,无不得心应手,而且开起汽车来,更为灵光。

    ●第一任石油大王洛克斐勒之子害了眼疾,再多的银子也治不好尊眼,走遍了英、法、德、奥。最后用一种不值几文钱的中草药灌之,本抱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心理,料不到竟灌得他重见天日,使他对这个古老国度的医药,吓了一跳,就在北平建了一个迄今闻名世界的协和医院,专门研究中国医药。可惜的是,协和医院每天忙着看病,看病可以赚钱,而研究却是肉包子打狗。

    2004年第9期的《读者》杂志上,有一篇刘墨写傅斯年的文章,讲到了著名的傅孔之争,主要是一个有关中医争论的小故事。这颇引起了笔者的兴趣,经过一番深入探究,了解了其真相以及前因后果。在此不妨以傅孔之争为引子,谈一谈几十年前的这段往事。

    傅孔之争为哪般?

    傅孔之争的主角中,傅者,傅斯年也;孔者,孔庚也。傅斯年(1896年~1950年),字孟真,山东聊城人。为现代历史学家、教育家。191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又先后赴英、德留学。五四运动时期的北大学生领袖,曾任北京大学代理校长(1945年日本投降后)、台湾大学校长(1950年1月始)。孔庚(1871年~1950年),字文轩,号雯掀,湖北浠水(蕲水)人。年轻时留学日本,在日本加入孙中山同盟会,曾担任孙中山大本营参议、讨贼鄂军总司令,后为国民党参政院湖北委员。

    刘墨对傅孔之争是这样讲述的

    有一次为中医问题,傅斯年反对孔庚的议案。两个人激烈辩论。孔庚当然辩不过傅斯年,于是在座位上开始辱骂傅斯年,说了许多的粗话。傅斯年气得说:“你侮辱我,会散之后我要和你决斗。”等到会散之后,傅斯年真的拦在门口要和孔庚决斗,可是他一见孔庚七十几的年纪,身体又非常瘦弱(傅的身体很胖,这是颇有名的),立刻将双手垂了下来,说:“你这样老,这样瘦,不和你决斗了,让你骂吧!”

    傅孔之争所为的中医问题到底是什么呢?其实这要牵扯到七十多年前为是否“废止中医”而激烈论争的一段历史。

    1941年,孔庚在国民政府参政会第二届第一次会议提出了这样的提案:《调整卫生行政机构,中西医学并重,渐求汇合为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