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2
编号:10530815
女性性恐怖有根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21CN
     今夜没有童话

    胡小姐来到心理咨询门诊,诉说自己结婚以来很不愉快:“恋爱时,我对丈夫感觉特别好。可是一结婚,那感觉就完全被破坏掉了。说句老实话,我真希望永远恋爱而不结婚。”胡小姐抱怨说。丈夫在性生活中动作粗鲁,第一次就把她弄得很痛,这种创痛感一直持续了三天。结果使她从此对性生活产生恐惧心理,不愿过性生活。胡小姐说,尽管他们已经结婚两年了,但是每次过性生活,丈夫还是把她弄得很痛,一点也不关心她。

    医生单独和胡小姐的丈夫进行了交谈。“从恋爱到婚后,我对她的关怀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可她对我就没有满意的时候,”胡小姐的丈夫忿忿不平地对医生说,“不怕您笑话,新婚之夜是我铺的床,我弄的蚊帐,连她的洗澡水都我给调的。可我刚一碰到她,她就叫起来,说我把她弄痛了。有点常识的人都明白,女的第一次过性生活哪有不痛的?可她连这个都受不了,骂我粗鲁,简直就和动物一样,我气不打一处来,回敬她说:‘你以为你是什么?豌豆公主?那干脆就别结婚。’结果那晚弄得很不愉快。”

    胡小姐承认,自己从小就很容易焦虑,对疼痛极为敏感,最怕打预防针。在其他方面也表现得娇气,依赖性强。而父母总是无微不至地关怀她,直到小学六年级还让她和妈妈一起睡,理由是她怕黑。她妈妈认为,让孩子独自睡,受了惊吓会做恶梦。胡小姐的妈妈不但长期和女儿一起睡,并且每天晚上都给她编织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看着女儿在甜蜜和安详中睡去,当妈妈的就感到由衷的满足。

    而胡小姐的爸爸总是动不动就抱她。他认为,女儿的肌肤这么娇嫩,不慎磕着碰着是很受罪的。弄不好还会落下疤痕,所以碰到稍难走的路就抱她,下雨天更是用自行车推她上学,总担心女儿自己走路会滑倒。

    采取过分保护态度的父母,总认为只要给孩子提供足够的爱心和抚育就能消除孩子的焦虑感,结果使孩子迟迟不能建立起自主精神,永远也学不会独自面对和克服现实中的种种困难和障碍。包括自身的心理障碍。

    因此,一旦她们对性产生恐惧心理,只会期待别人来给她解决。而不采取积极的态度,进行自我调节,配合丈夫和医生一起改善这种现象。

    通常,她们会把性生活不和谐的原因归咎于丈夫,并不断抱怨丈夫没有给予她们足够的关怀。总觉得丈夫远远不及父母那样无微不至,她们从来就不去反思,自己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

    从小就因为具有焦虑倾向而备受父母呵护的孩子,往往会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父母的过分保护,使她们感到,由于她们胆小懦弱,就应该享有备受照顾的特权,稍不如意,她们就会向父母或亲近的人发脾气,指责人们未能及时地给予她们足够的关怀。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