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0527988
大道低回 大味必淡--记优秀共产党员郭春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0期
用精湛医术为患者解除病痛,“要用德字来约束自己”,“我是共产党员……”,人物链接
     听说郭老再次住院,记者专程到深圳看望他,期间深被他的事迹、风范、人品所震撼。他不仅仅是从医者的楷模,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学习的榜样。

    刚到深圳就听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的院长黄明臣说,郭老现在住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病情非常严重,左食指鳞癌伴淋巴结转移、原发性胃癌、心功能衰竭、肿瘤晚期恶病质以及因抵抗力下降继发肺部感染。尽管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是走进郭老的病房,我还是有些愕然,原本高大魁梧的身躯已经干瘦萎缩,基本失去了行动能力,说话也很困难,并一直张着嘴大口地喘气。我们一行人跟他说话,他能听懂,只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郭老伸出手,要和大家握手,表示谢意。他那双曾经为无数骨折患者正骨的手,那只因为为无数患者正骨而长期被X射线照射,最后癌变被截去了食指的手,在雪白的床单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这是郭春园把一生献给骨科事业的最好见证。据说,几个月前郭老还举着他这只残缺的手风趣地说:“这是我的行医执照。”

    然而令我更加愕然和震撼的事情是,就在身体状况已经如此恶劣的情况下,在我们去看望他的那个早晨,郭老还给照顾自己的保姆开了一个药方,字写得歪歪扭扭,我很难想象他是怎样完成这次艰难的诊断的。身边照顾他的人说,郭老常常用手抚摸着床单说,自己在给病人号脉;梦中常说,把病例给我,把片子拿来;有时处于半昏迷状态时,经常说,我今天看了好几个病人。我想,对郭老来说,给病人看病完全是他内在生命的完美外化,是生命的至高境界,在这样的一种境界之下,所有外在名利以及个人的痛苦都变得微不足道,大道低回,低回而无处无时不在;大味必淡,淡而至于无极,至于至真。

    用精湛医术为患者解除病痛

    郭春园从事骨伤科事业60余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