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对策
编号:10528003
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建设之路怎么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0期
总体目标与要求,指导思想,重点任务,支撑条件和保障措施
     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面临着更大需求和内部动力,当前为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提供了非常有利的社会环境和学术环境。在新世纪的学术追寻中,我们应以博大的胸襟,宽广的视野,审视过去的学术历程,展望未来,开辟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发展的新境界,推动中医学术的整体发展。D4

    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整个中医界而言,经过数十年来的探索,为学科建设提供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也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今后的学科发展,关键在于明确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发展的主要目标与措施如下。

    总体目标与要求

    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整体推进、突出重点为方略。在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形成覆盖较全、结构合理的整体布局,并突出重点,形成亮点;以理论研究、实验研究、信息研究与人文哲学研究形成互动,科研与教学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创造对中医学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理论成果和标志性成果,加强学科人才梯队建设,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高素质的中医基础理论研究人才,以达到上水平、出成果、出人才的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1.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形成“核心竞争力”

    (1)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是学校组织结构的基本骨架,是科研、教学的载体,学科建设要涵盖学科发展的总趋势、特征、范式和优势,基础研究要为中医学总体发展提供系统的、具有表征性和内在逻辑性的前提,应具有前瞻性。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即以科技能力、学术水平为核心,通过对学科理论体系的研究及其成果产生与转化、教学研究、人才培养、人力资源的开发、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整合,或通过其中某一要素的突显,而使本学科获得持续的竞争能力,最终推动学科整体建设与发展。

    (2)处理好学科建设、研究方向、项目建设与课题研究四个方面的关系:研究方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