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白糖(白砂糖)
编号:11352557
食糖与健康的新观点(三)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20期(总第744期 2000.05.15)
     六、吃糖会导致龋齿,但只是导致龋齿的因素之一

    含糖及淀粉的食物很容易被淀粉酶及口腔内的消化菌所分解,由此产生的酸会增加龋齿发生的机会。高血糖指数的食物比低血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食品更容易使牙质的PH值发生变化,但是这些碳水化合物对龋齿的影响取决于食品种类、进食频率、口腔清洁度、氟化物的获取、唾液功能及遗传因素等。

    最近的研究及发现均提倡对于糖、碳水化合物与龋齿之间的关系应有一个更少偏见及与更理智的态度,并且明确地肯定了控制及消除龋齿的预防计划应着重于氟化处理及足够的口腔卫生,而不是单独依靠减少糖的摄取量,也就是说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比减少某种食物的摄取对预防龋齿更有效。

    基于以上诸多发现及论点,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食糖是人们食谱中极有价值的一部分,它是一种美味、廉价的能量来源,并帮助许多食品变得更为可口。考虑到世界上广为流行的营养不良(慢性能量缺乏症),糖对于贫困人口增加能量摄取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尤其要加以强调。与此同时,也应注意到糖在防治肥胖症中所起的作用。总之,适量地摄取糖完全符合健康的食谱。试图将食糖的进食限制在低水平(小于总能量摄入量的10%)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是一种浪费时间、精力及破坏消费者良好意愿的行为。

    因此,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倡人们正确地认识食糖、合理地消费食糖,充分地享受食糖,让甜蜜充满健康人生的每一天。(完)(本文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信息指导部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