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950
孕期保健之十准妈妈应注意“三围”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1
     对于初产妇女来说,怀孕和生产期间,身体最脆弱的一道防线就是肌肉和皮肤,由此而造成的体态肥胖也最为明显。

    如何使怀孕的后遗症肥胖消弥于无形使产后仍保有孕前的婀娜体态呢?这要从三围(胸围、腰围、臀围)的保健谈起:

    (一)胸围。乳房是人体少数不含肌肉组织的构造之一。在怀孕期间,造成乳房急骤变化的两个极峰,约在怀孕的第10周和第20周。孕妇应该在此期间正确地测出胸围及乳形,选择配带最合适的胸罩。产前由于激素急剧增加,孕妇胸围会再度扩大1寸左右,所以怀孕期间最好选择伸缩性较大的背扣胸罩,以备生产时做适度的调整,但应忌用尼龙制品。

    (二)腰围。怀孕期间使用束腰,大致有三种情况:1·怀孕前就有使用束腰的习惯者;2·怀孕中期经常感到下腹疼痛,有沉重的下坠感者;3·怀孕期间必须经常使用腹部肌肉者,如挤公共汽车、走路、上下楼梯等。束腰以采用柔软富弹性的布料为宜。

    (三)臀围。怀孕时,骨盆的关节与韧带会逐渐松弛变形,这是适应生产必经的生理变化,孕妇不必为此担心。

    下面介绍骨盆收缩运动,可以帮助你迅速恢复孕前的均匀体态:(1)重复做收缩和放松肛门肌肉的动作,同时保持胃部和臀部肌肉的松弛。(2)重复收缩和松弛,控制阴道和尿道开口的肌肉,可以利用排尿时突然禁尿的动作来进行这个练习。(3)将上述两个动作合并,并反复地练习。

    (王书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