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953
准妈妈为何容易鼻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8
     有的妇女在怀孕期间,不小心碰撞了鼻子,甚至在没有明显外力作用下,就会发生鼻出血,这与孕妇雌激素浓度增加有关。

    孕妇从怀孕的第三个月起卵巢所分泌的雌激素开始逐渐增加,到妊娠末期,孕妇血液中雌激素浓度已增加到怀孕前的25~40倍。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协同作用后,可促使鼻粘膜发生肿胀,血管扩张充血,血管壁脆性增加,凝血机制发生改变,容易引起鼻出血。

    人们知道,鼻腔是呼吸道的门户,鼻腔内有鼻粘膜覆盖着,粘膜里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和粘液腺体,尤其是鼻中隔前下方的粘膜特别薄,血管表浅,由几条动静脉末梢血管互相吻合成细网状,因此,鼻中隔前下方是最容易发生出血的部位。孕妇发生鼻出血时,可让孕妇仰卧,用拇指和食指紧捏两侧鼻翼压迫止血,同时用冷湿毛巾敷额、鼻部,5~10分钟后将紧捏鼻翼的拇指和食指松开,出血多能止住。鼻腔干燥时,可用1%薄荷石蜡油滴鼻,或用0·5%红霉素眼药膏涂抹鼻腔内,如果平素患有其他易于发生鼻出血的疾患,如高血压、鼻粘膜糜烂等,或是鼻腔出血量多,用鼻翼压迫法止不住鼻出血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王玉泽),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