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959
孕期保健之十一胎儿畸形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15
     从受孕到胎儿娩出,人体脏器对致畸物质的反应各有各的敏感期。在妊娠早期的头3个月内是胚胎各种器官高速分化的时期,也是最容易发生畸形的时期,所以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禁止近亲结婚。近亲结婚,因为血统近,男、女双方存在的有害因子容易相遇,其后代遗传病比非近亲结婚的后代要高150倍。

    第二,防止病毒感染。风疹、流感、腮腺炎、肝炎等病毒,能直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引起胎儿畸形。故孕妇就尽量少去公共场所,防止感冒等病毒侵袭。

    第三,禁止X光照射和少看电视。人的胚胎在6周内,X射线对其有很强的致畸作用。早孕期间最敏感,接受X胸照射,胎儿畸形发生率很高。因此,在怀孕的头三个月内甚至更长时间也应禁止X光照射。

    另外,妇女怀孕期间,许多人喜欢看电视来消遣时间和减少反应。这是极为有害的。因为显像管不断发出肉眼看不见的X射线,虽然射线的幅度轻微,但长期少量辐射的积聚作用,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第四,防止乱用药物。孕期不适当地过多服用某些药物,尤其在妊娠10周以内,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可引起耳聋;巴比妥类镇静催眠药可影响脑细胞生长发育,造成先天性痴呆,智力低下;抗肿癌药物对胚胎有毒性反应,甚至造成胎儿死亡。

    第五,肝炎。孕妇患急性型肝炎,胚胎受感染机会大,孕妇仅携带病毒未发病者,对胎儿影响尚小。目前各医院都做这方面检查。

    第六,化学物质。指工业生产中的废气、废水、废渣及各种农药等约100种以上有害物质对胎儿有影响,应避免接触。

    第七,吸烟、饮酒、噪音过大、强烈精神刺激,均可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第八,孕妇缺乏营养或居位于高原缺氧地区,也会引起胎儿畸形。

    (王书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