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0752778
头痛未必是脑瘤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康D:

    我今年60岁,很多年了,常会头痛,最近疼得厉害,我怀疑是得了脑瘤,不知得了脑瘤是否就会头痛?

    ————菏泽 王祖生王先生:

    头痛患者最怕的是头内长东西(肿瘤),痛得越重怕得越重。为了消除你的担心,我把头痛与脑瘤的因果关系做个简介,也许对您有点用处。

    一、脑瘤头痛的特点:多数情况下,脑瘤头痛为不太严重的钝痛,以后随着瘤体的增大,痛的程度会逐渐加重;发病初期为阵发性痛,以早晨及晚间发作较多,随着瘤体的增大,痛的时间逐渐延长,最后变为持续性痛;痛的部位以前额及两颞居多,也可位于肿瘤部位的表面;咳嗽、喷嚏、低头、用力时可使头痛加重。

    二、其他症状:呕吐————常出现在剧烈头痛时,多先有恶心,呕吐严重者可影响进食,造成脱水;视力改变————既有视乳头水肿的因素,也有肿瘤部位的因素,常见的有视力减退、视野变小、某侧偏盲、视物重影,甚至失明;别的症状是根据肿瘤部位出现的,如智力减退、意识模糊、手足徐动、步态不稳、头晕猝倒、性欲下降、异常肥胖、二便失禁,甚至昏迷。

    三、决定头痛的因素:首先是肿瘤的生长速度:恶性肿瘤生长快,超过了生理调节能力,故头痛出现得早,发展得快,但很快会出现昏迷;良性肿瘤初期由于颅腔内有一定空间,加上自身的生理调节功能,可不出现头痛,甚至有些其他症状早于头痛而出现。后期瘤体增大超过了生理调节功能时,才会出现头痛,但一旦出现头痛,疼的程度和持续时间都会加快;其次是肿瘤的部位:该部位对生理活动的影响程度,决定了头痛出现的早晚;再是病人的全身状况:如妊娠、感染、中毒等使全身状况不佳时,头痛症状出现的就早。

    四、脑瘤的确定:仪器检查以CT检查比较可靠,有无脑瘤,一查便知,不管急性头痛还是慢性头痛,做个CT,明明白白,一般无须再去做其他检查;自我判定方法也较简单,凡头痛发作时间已超过三个月以上,疼痛规律不明显,不是渐进性加重,呈剧烈地搏动性疼痛,没有其他症状者,都不会是脑瘤。

    至于脑瘤的治疗,一经查出,基本就要住院,采用何种方法,须看该院的医疗水平,最终结果如何,既要看肿瘤的性质、部位、大小,还要看大夫的技术水平。

    本题康D:山东省地矿医院 王志俊,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脑肿瘤/颅内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