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型
编号:10764235
人体奥秘血型的奥妙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可以肯定的是,血型能决定个人体制的抵抗力。更正确的说法是,不同的血型,抵抗力不同。AB型的人身体最强,强到比较不易腹泻,其次是A型,再次是B型,最后才是O型。

    在霍乱肆虐的年代,AB型较容易抵抗霍乱。但O型人也不是一无所取,O型人比其他人对疟疾的抵抗力较好。

    除此以外,血型对人一视同仁,没有任何歧视。血型对心理和生理都是透明而中性的。血型歧视是人类附加上去的偏见。

    虽然早在20世纪初,科学家已发现了血型的A、B、AB和O型四种,但直到1990年,才发现左右血型的基因。

    简单来说,决定血型的基因位于第9号染色体里,全长1062个字母,基因的语言是由A、C、G、T等字母所组成。

    A型和B型的分别,就在这段字母串里,有7个字母不同。O型的基因则把坐落在第258个位置的字母G删去。由于基因是以三个为一组地读下去,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结果整个序列不同。

    说来说去,为什么要有不同的血型?答案真是发人深思,但还不至于抽象得令人难以捉摸。如前所述,正因为血型不同,对传染的抵抗能力也不同。不同的血型互相混合,可以造成血型此消彼长的情况。其实A型血,正确来说是AA型,因为染色体是一对,从父母处各遗传一条过来。B型是BB型,AB型则来自分别是A型和B型的父母。AB型的人和其他人配对,也有可能会产生纯A型或纯B型的后裔,总之不会使其它血型完全消失。剩下的O型,是隐性,AO或BO都只会是A型或B型。

    不同的血型,使人类得以在短时间内不会被突如其来的传染病集体灭种,巧妙地避开天择的部分威胁。如某些机构,把电脑系统架构在不同的操作平台上,即使一个顽强的电脑病毒出现,也不致于使所有电脑瘫痪。大自然这种精密的设计,叫人不禁想起爱因斯坦的名言:宇宙最难令人理解的地方,在于它可以令人理解。

    (谭 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