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4
编号:10757202
独僻蹊径的年轻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8
     吕涌涛是山东省交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今年38岁。在专家云集的医学界,他是个名符其实的“后生”。可是,他在本专业的一些发明创造,以及善于独僻蹊径的工作作风却赢得了众多老专家的啧啧称赞。

    吕涌涛1983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随后又考取了该校的硕士研究生,参加工作不久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山东省交通医院临床实践中发现,对脑出血病单纯的内科保守治疗有很大的局限性,病人死亡率、致残率很高。于是,他开始探索高难度的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技术。

    脑血管病是当今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以往,脑出血的治疗不外乎单纯内科药物治疗、外科开颅手术治疗及CT引导下立体定向血肿抽吸术和内窥镜清除术。但后两项手术要求的条件高,设备较昂贵,手术费用大,一般基层医院不能开展。他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多次到北京、大连考察学习,大胆借用外科手段,以最小的创伤清除脑组织中的血肿。5年内,先后经历了单纯抽吸简易碎吸、血肿粉碎三个阶段的探索,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他在研究中发现,单纯的抽吸术虽然费用低,有一定疗效,但抽吸力不易掌握,再出血率较高。而血肿粉碎技术操作简便,针钻一体,一次性使用,不易感染,设计合理。这种微创清除术只需局麻,操作时间短,创伤小,安全有效,不仅解除了神经内科的后顾之忧,而且适合于具备CT的基层医院开展。目前,他已使用该技术治疗了112例病人,成功率达到97%。经过省内外专家鉴定,他的该项研究课题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山东省交通医院为此被卫生部医药科研发展研究中心授予“全国颅内血肿微创术应用推广先进单位”,吕涌涛也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

    了解吕涌涛的人都知道,他是个不喜欢人云亦云的大夫。3年前山东省交通医院成立的全省首家神经内科康复中心就是个有力的证明。当时吕涌涛发现,社会上因脑血管疾病形成的瘫痪病人和各种伤害造成的截瘫病人越来越多,而全省尚无一家从事康复治疗的专业医院。他经过多方考察,大胆地向院领导提出了建立神经康复中心的设想。康复中心成立了,不仅填补了全省康复医学的空白,而且给偏瘫、截瘫、脑瘫病人带来福音。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汤小泉主任及省内神经内科同行对此给予高度评价。目前,神经康复中心已被山东省卫生厅列为省级特色医疗项目,省内外30多家医院前来参观学习,许多瘫痪病人在这里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勇气。

    (本报记者 刘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