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霍乱
编号:11300995
先泻后呕 当心“霍乱”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30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31期(总第807期 2001.07.30)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因其发病急,传播快,危害严重,被列为国际检疫传染病。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将其列为甲类传染病。

    霍乱多发生于夏秋两季,主要集中在7、8、9三个月。患者多有严重的腹泻、频繁呕吐,体液和电解质的丧失可使病人在几小时内虚脱。病人和带菌者是霍乱的传染源。主要通过被霍乱弧菌污染的水、食物和苍蝇媒介而传播,其中以经水传播最为突出。所以,通常情况下,沿海港口地区、江河沿岸,特别是水灾泛滥地区最易引起流行。霍乱的第一个症状就是频繁腹泻,含有大量水分,起初还有些粪质,以后则是排出具有特征性的白色“米泔水”样便。随之剧烈呕吐,呕吐物与腹泻物一样,也像“米泔水”。泻、呕剧烈却不怎么肚子痛,这点与肠炎、痢疾不大一样。由于频繁泻、吐,不久病人便会出现皮肤皱缩,眼眶下陷、血压下降、呼吸浅促、尿量大减、烦躁不安、神志不清等失水性休克等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很快危急生命。粪便或呕吐物中检出霍乱弧菌又作为最后确诊依据。

    预防霍乱,关键是要把住“病从口入”关,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洗净手、吃熟食、喝开水”。若出现上述症状,千万不可存侥幸心理而自行服药治疗,应立即去医院。发现可疑病人,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防疫部门,以便早诊断、早隔离、以防疫情扩散和蔓延。, 百拇医药(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