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皮肤知识
编号:10766311
皮肤“抗旱”美食经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9
     皮肤干燥是美貌的大敌,缺乏水分的肌肤会变得粗糙、多皱、失去光泽。炎黄几千年的驻颜术,对付“干旱贫瘠”的皮肤,还是颇有见地的。这里介绍一些便于实施的方法,来学学看!

    对于主要由外因引起的干燥,除了多吃绿色蔬菜、水果、豆类、瘦肉、动物肝肾和植物油以补充VB2、VB6、VC、VE之外,还可以自行调配一些“润肤品”外用。如:

    (1)猪蹄汤:猪蹄1只,桑白皮、川芳,葳蕤(玉竹)、云荟、白芷各90g,白术60g,当归90g。将猪蹄切成小块,合其他药物,以水900ml同煎。取汁200ml,去渣备用。用法:每温一盏(将盏与汤汁同置于热水中,不可再次上火煎煮),洗手及面部,效果佳。猪蹄可补充胶原蛋白,使皮肤光嫩、紧致;诸药更在猪蹄的作用基础上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及营养状况,共奏祛风、活血、润燥之效,令手及面部细腻、润滑。

    (2)冬瓜洗面药:冬瓜一个,用刀刮去青皮,切成片,酒一升半,水一升,同煮烂,去粗渣,再以棉布滤过,熬膏,入蜜一斤,以新棉布再滤过,盛于瓷器内。用时取栗子大,以水调,涂面,同时以指腹轻轻按摩面部。本品有清热辟秽、润肤增白之功。

    (3)滋润手面方:杏仁30g,天花粉30g,猪胰3只,红枣10枚(去核)。用竹签挑去猪胰的血丝、筋膜,与其他药用好酒滚于瓶中。滚14天即成,盛于瓷器中,密贮备用。早晚搽洗面部。此方可滋润皮肤、悦白面容、去皱防裂。

    如果是由体质不佳引起的皮肤干燥,就不能仅靠外敷和日常饮食调节了。你具有下述症状吗?让我们个个击破它们。

    (1)瘀血内阻型:肤色黧黑,无光泽,肤质粗糙,甚如鳞状,爪甲紫黯,于女性常有痛经(痛如针刺)及月经不调病史,血色暗红,夹有血块。此时有“泽肤汤”应之。益母草干品60g或鲜品120g,煎取汁去渣,约200ml,再与牛骨髓、酥油各等分、适量,同煎熬,每服3匙,白蜜汤送服。本方活血祛瘀,益精填髓,润泽肌肤。专治瘀血不去、新血不生之皮肤粗糙如鳞。

    (2)脾虚湿困型:症见面色晦暗、萎黄,肌肤干涩不荣润,食欲不振,身体倦怠、嗜卧等。是由脾气虚弱,湿邪内阻,精微物质(营养)不得充养肌体所致,可以试试黄精苡仁酒。以黄精20g,薏苡仁250g,白酒500g,先将黄精洗净、切片,与苡仁同放入纱布袋中,扎紧口,放入酒罐内浸之,30天后可用,每日饮10g。其中黄精滋肾润肺、补脾益气,薏苡仁健脾化湿,二药全力,则脾气健、精血充,借白酒通行血脉之力荣养全身,皮肤自然蜕旧换新。

    (3)阴虚血燥型:表现为皮肤干燥、多皱、弹性差,或伴潮热、盗汗(睡时汗出、醒来汗退)、手足烦热、腰膝酸软、口唇干燥等。以红颜酒服用。胡桃肉120g、红枣12g、杏仁30g、山药80g、白蜜100g、酥油70g,将杏仁浸泡去皮尖,煮4~5开,捞出晾干,与胡桃肉、红枣、山药一起捣碎,烧酒1000g,先将白蜜、酥油溶于酒内,再将胡桃肉、红枣、杏仁、山药泥放入,浸泡7天后可用,早晚空腹饮10~20ml。本品口服后可补益肺肾之气阴,乌须发,泽肌悦容。

    以上是一些滋润肌肤的小验方,不防择一二试之。可能某天,镜中映出的你将是一个“永远25岁”的“新鲜”美人。 (戴 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