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772
我的大学乐在画中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我的大学

    乐在画中

    从教40年,退休后,正不知所措,老同学约我去老年大学学国画,显然,她还记得上初中时我钟情国画课的情况。否则,她怎么不拉我去卡拉OK、去跳舞呢?她知道学国画是我的乐之所在,其实,工作了几十年,一头扎在所从事的事业上,兴趣、爱好早被业务挤到爪哇国了,连我自己都忘了今生今世还有对国画的爱好呢!老同学相约,唤回了我少年时的快乐记忆,我们俩又携手并肩走在了学国画的路上。

    第一堂课老师就边讲勾、点、染等的笔法,边演示画了一个大萝卜,尽管老年大学的教学制度很宽松,学员可以做作业,也可以只欣赏不做作业,但是满堂的老翁老妪还是动起了笔。我画完后,受到老师的表扬,从此随着课堂的进度,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画了好多国画,一发不可收拾。从小只见过妈妈下班回家继续备课、批改作业外就是干家务的孩子们,以为妈妈不会有爱好,可是一旦发现妈妈居然也喜欢绘画,惊喜得如同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

    我的学画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大儿子出差给我捎块端砚;小儿子悄悄地亲自“为慈母治印”,先刻了一方阳文的印章“桂秀笔墨”,又刻了一方阴文的闲章“渐入佳境”;大女儿送我一本《天津书画艺术名人作品选》;小女儿调皮地说:“妈妈,我送您一个笔名——张大干,这很符合您大干的精神,在您的画上以此署名,可以鱼目混珠,我还以为是张大千的名画呢!”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绘画不仅为我一人带来所乐,也给我家带来了欢笑。

    在大家的支持下,我画兴更浓,除老师的作业外,自己还买了画谱临摹山水、花卉……一年夏天,天很热,我熬上一锅绿豆汤,全身心的投入到绘画中了,等老伴上街买菜回来,进门就惊呼:“怎么了,这么大的烟?”我才如梦初醒,一锅汤全熬干了,绿豆也糊了,差点没酿成火灾。

    一次,为校友聚会临摹了一幅带人物的雪景,题款“踏雪访友”,这是我的画第一次登大雅之堂。会后,被北京的一位校友揭走。过了些日子,她把画加以装裱,又照了相片寄给我,我打开信封一看,“哇”!以假乱真了,真是三分画七分裱呀,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了。从此,每画一张,老伴就拿着要我去装裱。我画得更带劲了。现在我家的墙上还挂着小儿媳妇为我装裱的画呢!

    画国画,让我乐在其中!

    (张桂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