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0765767
老人企盼精神赡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老人企盼精神赡养

    何谓精神赡养?就是要让老人在精神上有寄托,生活上有乐趣,心理上有慰藉,行动上有关照。所谓精神,就是指人的意识、思想活动及一般心理状态。那么,人老了有什么心理状态呢?一般来说,现在的老人思想上大都有“六盼”:盼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同时又存有“五怕”:一怕人老了会孤独,二怕老后易患病,三怕子女不争气,四怕孩子不登门,五怕子女生活有困难。当然,不同的老人有不同的心理状态,但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成才,希望子女的家庭美满、幸福,希望子女带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宽慰老人的心。

    说到子女常回家看看,不少老人又担心有人把《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唱走了“调”、变了“味”,他们不是回家“看看”,而是回家“转转”、回家“吃吃”、回家“要要”、回家“拿拿”。他们回家不是看望父母,而是回家当“上帝”、做“客人”,甚至有的子女把老人当成了他们的“炊事员”、“保育员”、“采购员”,把老人的家当成自己的“老饭店”、“老银行”……老人说,这不仅不是对老人精神上的赡养,而是给老人带来了更多的心烦意乱。因此,他们希望把《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再增添几段新“歌词”,这就是常回家“干干”,常回家“问问”,常回家“学学”,常回家“劝劝”,常回家“乐乐”。遗憾的是,现在有不少年轻人结婚后便沉湎于自己的小家庭,而忽略了对老人的精神赡养,这是让老人们深感“寒心”的地方……

    要想搞好对老人的精神赡养,做子女的就要当好老人的家庭“私人秘书”、家庭的“优秀档案员”和贴身的“保健护士”。也就是说,在注重对老人精神赡养的同时,有条件的要给家中老人装一部电话、建一本老人健康档案、列一张外出旅游日程表,目的是把家庭中欢乐、祥和的气氛烘托得更浓,让全家人的天伦之乐更加富有诗情画意,使每一位老人都能亲身感受到人间重晚情、夕阳更美好的氛围。 (许 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