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妇科
编号:10766120
扬长避短的孕妇食物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扬长避短的孕妇食物

    美国的营养学家指出,妇女在怀孕期间通过食物来矫正某些遗传方面的不足是可能的。所以,孕妇不妨在怀孕期间有意识地摄食一些食物,从而达到优生优育之目的。

    父母皮肤粗糙 孕妇应常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牛奶、蛋黄、胡萝卜、番茄及绿叶蔬菜、水果、干果、植物油等。维生素A能保护皮肤上皮细胞,能使日后孩子的皮肤细腻光润。

    父母头发早白、枯黄或脱落 孕妇应经常摄食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面包、牛奶、蛋黄、豆类、紫菜、核桃、芝麻、玉米油、水果及绿叶蔬菜,可使日后孩子的发质有所改变。

    父母个子矮 孕妇应摄食含钙及维生素D较丰富的食物,如虾皮、大枣、蔬菜叶、蛤蜊、海带、芝麻、海藻及牛奶、动物肝脏、蛋黄、胡萝卜等,促使日后生下的孩子骨骼发育良好,个子相应长高些。

    父母智力较差 孕妇应食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及海产品,以补充胎儿对碘的需要,促进胎儿甲状腺合成,以利脑的正常发育。另外,适当吃些芡实,可润脏补脑髓。

    父母有眼疾 孕妇要经常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最好是鸡肝)、蛋黄、牛奶、鱼肝油、胡萝卜、红黄色水果等,可促进胎儿眼发育,使日后孩子的眼睛明亮美丽。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