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失恋
编号:11445859
治疗失恋的“还魂丹”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1日 现代健康报
     爱情是美妙的,但当一场爱情走到了尽头,失恋后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周围的人如何帮助恋爱双方摆脱困境,这些既是感情上的问题,又是知识性、技术性的问题。这里,我们为大家提供一些“技术上”的帮助。

    失恋后有哪些心理与行为特征

    失恋者由于失去了对方的爱情,其他感情又不能替代,会产生极度的绝望感、孤独感和虚无感。在此危险时刻,失恋者往往有以下不良的心理和行为特征:

    1、自杀。失恋者的自卑、悲观、厌世、空虚、羞辱、悔恨等各种负性情绪极端强烈,有的人想摆脱心理负荷,就会导致自杀。

    2、报复。这是一种较常见的发泄手段,是极度的占有欲受到挫折而唤起的心理行为反应。

    3、抑郁。其主要表现为:焦虑、冷漠、痛苦、颓废等,严重者导致精神分裂症。

    失恋后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失恋的痛苦深沉而剧烈,为了使自己尽快从失恋的痛苦中挣脱出来,恢复心理平衡、保持心理健康,失恋后应注意以下几点:

    1、克服“爱情至上”的观点。爱情是重要的,但它不是生命的全部,人生还有事业、亲情和友情。

    2、进行环境的转移。失恋后即刻换个环境,暂时与能触动恋爱痛苦回忆的景、物、人隔离,不失为聪明之举。

    3、进行情感转移。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如果我遇到这样的情人,犯了这样的过错,我能不能容忍?从自责、自恨到发誓改正缺点,以崭新的姿态去寻求新的爱情。

    如对方因见异思迁、喜新厌旧、水性扬花或其它消极情绪与你决裂,你不妨这样想一想:既然恋爱时就对我这样,结婚后更不知会是什么样了?

    抱着“天涯何处无芳草”的信念,以诚心寻觅你真正的爱人。

    4、多为对方着想。既然对方觉得这样更幸福,就让他离开你吧。不然,两个人的生活,有一个人觉得不幸福,这样的生活既不幸福、也不稳定。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