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妇科
编号:10766125
准妈妈,您了解个性化保健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06
     准妈妈,您了解个性化保健吗

    每位准妈妈都希望拥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孕期保健直接关系着胎儿的生长发育,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阶段。由于每位孕妇存在个体差异,针对不同孕妇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保健是孕期保健的关键。

    目前,我国在大部分医疗机构为孕妇提供的产科“一条龙”服务模式中,采取各科室分别问诊检查的方式。孕妇来到医院后,产科大夫会安排孕妇到若干个科室进行不同项目的检查,每个科室对孕妇的检查是相对独立进行的,容易造成保健方案间的冲突和重复。孕期个性化保健有效克服了这一点。医生通过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标准评分系统,对每一位孕妇的身体现状、营养情况、运动机能、生活环境等影响孕妇及胎儿的相关因素进行个体化定量分析,再结合孕妇日常生活习惯等,给予相应的保健指导。如营养补充,系统首先对孕妇的饮食作简单的调查分析,以得出包括蛋白质、脂肪、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与胎儿发育密切相关的19种营养成分的日平均摄入量,然后根据孕妇的代谢状况分析计算其对各种营养成分的日需要量,医生由此制定的营养补充方案科学、安全,行之有效。

    目前,我国许多医疗机构都建立了围产期母婴营养指导中心,专门负责这一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得到孕妇的欢迎。济南市此项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山东省首家围产期母婴营养指导中心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成立,济南市的准妈妈将成为我省第一批接受孕期个性化保健指导的女性。

    (李钢华 董自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