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211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防治(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副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王谢桐

    为了预防本病,首先必须接受定期产前检查。在产前检查时要验尿、量血压。通过这些检查如有蛋白尿、高血压就可以检查出来。

    其次要注意如下症状,即使只有其中的一个症状也要请医生检查。

    (1)手、足浮肿:每天早上起床时,要留心一下腿的踝部和脚背。如出现浮肿,用手指一按一个坑,而且很不容易复原时就要注意,并应立即接受医生的检查。如果面部、下腹部及手背都出现浮肿,说明病情较重了。

    (2)体重急速增加:在妊娠后期,一般每周体重增加500克,如在这个范围内,首先应考虑是正常状态。如超出这个范围应引起注意。

    (3)头痛、恶心、胸闷、头晕、视物模糊、眼冒金星:是血压高时可见到的症状,此为子痫的先兆,应即刻就诊。

    (4)尿量和排尿次数减少:水分在体内积存是造成浮肿的原因。

    对于35岁以上高龄、身体肥胖、有高血压家族倾向、糖尿病、肾脏病的孕妇,容易患妊高征,应特别注意。日常应注意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安静的时间。

    妊高征的症状,在分娩后会急速减轻,多数可完全治愈。但有些人容易留有后遗症。虽说是浮肿消退了,但也决不能掉以轻心。大多会在你没有注意到的时候,高血压和蛋白尿继续存在。因此,患过妊高征的产妇,也要定期接受医生的检查,并进行彻底治疗。到后遗症彻底治愈为止,有时需要半年更长。

    妊高征的危害主要在其并发症,严重的病例多见于未经产前保健的孕妇,因此坚持产前检查,及早发现和治疗妊高征,严重的并发症多可避免。

    (门诊时间、地点:周一下午、周四上午 山东省立医院妇产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