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732
人生从65岁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肯德基的标志——系着领结、戴着眼镜、发须银白的山德士老人形象,伴随着肯德基炸鸡诱人的飘香,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标志。人们也许不会想到,这样一个成功的轰轰烈烈的实业仅起源于一个65岁老人的105元美金。

    那是50年代中期,辛苦劳作一生的山德士仍竭力支撑着那不太景气的路边餐饮店。一条新的公路在离店1500米处修建告成,这使山德士惨淡的经营雪上加霜。原先在他饭店用餐的旅行者、卡车司机不再绕道惠顾。很快山德士老人不得不卖掉他的饭店,所得仅够用于支付税务及一些帐单。那年,他65岁,已是退休年龄,他所拥有的财富除了每月从政府那儿领回的105美元养老金以外,就是他健康的身体和平和的心态了。

    但是山德士知道他制作的炸鸡深受顾客欢迎。何不把制作配方变成商品变成价值呢?于是他挨家挨户,不辞辛劳地推销炸鸡配方,尽管当时每售一只鸡,山德士仅得5美分。65岁的山德士要以这个配方作为起点,重新开始他的事业。

    三年之后,肯德基炸鸡在美国和加拿大范围内已有400多个销售点。肯德基炸鸡赢得了广泛的声誉。山德士成功了。今天,肯德基炸鸡已遍及世界各个角落。山德士先生不会想到肯德基炸鸡的成功会引发一场快餐业革命,而他本人就是这场革命的领导者。

    怀着好奇心,我们在途经肯德基州的时候,绕道来到了肯德基炸鸡诞生地。这是一幢普通的清洁的店房,占地约100平方米,它静悄悄地坐落在荒僻的山岭地带。近处是一条横贯南北的旧式公路。除了路对面有个加油站,四周围几乎没有什么建筑,同40年前差不多。

    看着山德士40多年前在困难时期用过的厨房,读着山德士65岁重新开始的感人历程,我们眼中的那个系着领结、戴着眼镜、发须银白的山德士标志已不仅仅是美味可口的炸鸡,而是一种精神,一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执著精神。(马 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