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信息3
编号:10753811
儿童秋季腹泻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8
     儿童秋季腹泻如何护理

    秋季腹泻为轮状病毒肠炎,经粪便传播,潜伏期1~3天,多发生于6~24个月婴幼儿。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初即有呕吐,常先于腹泻,大便次数多,呈黄色水样或蛋花样,无腥臭味,常并发脱水或酸中毒,本病为自限性疾病,数日后呕吐渐停,腹泻减轻,病程约3~8天,少数病程较长。

    1.一般护理 做好床边隔离,护理病儿前后要洗手,预防交叉感染,病儿的衣服、尿布、用具均应消毒处理。有呕吐的病儿取头侧卧位,以防吸入呕吐物而窒息。

    2.调整饮食 腹泻时进食和吸收减少,而营养需要量增加,如果限制饮食过严或禁食过久常造成营养不良,并发生中毒,以致病情迁延不愈,影响生长发育。应强调继续饮食,满足生理需要,补充疾病消耗,以缩短腹泻后的康复时间。母乳喂养的婴儿继续哺乳,暂停辅食;人工喂养儿可喂以等量的米汤和稀释的牛奶,由米汤、粥、面条等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有严重呕吐者可暂时禁食4~6小时,不禁水,待好转后继续进食,由少到多,由稀到稠,腹泻停止后给予营养丰富的饮食。

    3.加强臀部护理 勤换尿布且不宜包得过紧,每次便后用湿水冲洗,预防臀红及尿路感染,如已发生臀红,可涂5%鞣酸软膏或鱼肝油软膏,以保护皮肤。已有糜烂者,采用暴露法或电灯泡局部照射,已保持局部干燥。

    4.密切观察病情 体温高者,多饮水、头枕冰袋、温水擦浴等,及时擦干汗液,及时更换内衣,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如果病儿大便次数仍多,有前囟眼眶凹陷、口唇及口腔粘膜干燥、尿少、皮肤弹性差、四肢末梢凉等表现,应立即通知医生,并做好输液的准备。

    5.加强口腔护理 病儿因发热、呕吐、进食少,口腔粘膜多干燥不结,细菌易在口腔内繁殖,导致口腔炎。应多喂水,以冲洗口腔,保持口腔清洁。

    6.补充液体 详细记录出入量,为补液提供依据,轻度脱水无呕吐者,口服补液盐50ml/kg,中度脱水者80~100ml/kg,在4~6小时喂完。呕吐频繁、不能口服者,可静脉补液,严格掌握先盐后糖、先快后慢、见尿补钾的原则,按照医嘱及需要量随时调整输液速度,并注意输液后脱水症状有无改善。

    7.健康教育 合理喂养,提倡母乳喂养,按时逐步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同时添加。防止过食、偏食及饮食结构突然改变,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勤剪指甲。注意食物新鲜、清洁,食具应消毒,避免肠道内感染。适当户外活动,注意气候变化,防止受凉和过热。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内科 李兴霞),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小儿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