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4
编号:10757573
您会“跑步”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8
     您会“跑步”吗?

    在健身房里,跑步机是最常见的健身器械之一,它不仅可以当做运动前的热身工具,还可以作为训练器械。当它的强度设定高一点的时候,可以帮助训练心肺耐力;当强度设定低一点的时候,它是一种有氧运动,帮助消耗我们身上的热量。

    虽然跑步机的用途很多,但却很容易让人忽略它的使用要点与注意事项。可能因为跑步是我们天生的一项技能,不需要特意去学,于是,跑步机也似乎成为健身房中最容易上手的工具之一。但是,您知道在跑步的过程中,每一次踏地,地面的反作用力会对足部产生多大的负荷吗?

    答案是您体重的两到三倍,当然这和跑步速度有关,当您跑步速度越快时,地面反作用力对脚的负荷也就越大。如果您体重六十五公斤,今天跑了一公里,大约有一千步上下,那您的脚在这短短的十几分钟内就承受了一百三十吨至二百吨左右的反作用力。

    因此,在您使用跑步机的时候,千万不要一踏上跑步机,就开足马力,勇往直前。比较安全的方法是:速度由慢到快,循序渐进,让足部有时间慢慢地去适应地面的反作用力。而如果您的慢跑速度不是很快,那建议您可以试着采取快速行走的方式。因为根据研究,在相同的速度下,快速行走对足底所产生的压力比慢跑对足底所产生的压力还小。因此,如果您脚底不舒服,不能够承受冲击性高的动作,那快速行走或许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有些人在跑跑步机的时候,会找些事情做,如听音乐或是看电视。其实,看电视是非常危险的一个行为,因为万一不注意,脚没有踩好,那后果可就严重了。至于听音乐,应该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是最好不要使用戴耳机式的随身听。因为根据研究,跑步时,由于血流在分配,这时候的血液大部分都流向活动量较大的肌肉组织,也就是腿部,耳朵的血液就会比较少。如果这时候戴耳机听音乐的话,耳朵对音乐的音量会变得不敏锐,影响耳朵健康。(阿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