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736
国外老人生活一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8
     英国老妇忙家务。英国一项调查显示:60岁以上的英国老妇仍然家务繁忙。平均每天做家务达3.5小时。英国老妇之所以乐做家务,一是年轻时就有乐做家务的传统;二是她们普遍认为做家务既可以充实生活,又可娱乐身心;三是英国老人的娱乐活动较少。

    日本老人骑摩托。时下,日本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爱骑摩托车。据统计,去年购买摩托车的50岁以上的老人比1991年增加32%。老人爱骑摩托车,一是因为五花八门专为老人设计的小型摩托车纷纷上市,稳且省油;二是因为交通部门简化了考驾驶证的手续;三是因为日本正处于经济萧条期,骑摩托车比驾驶汽车要经济得多。

    德国老人赛龙舟。龙舟运动起源于公元3世纪的中国,在今天的德国也有不少老人迷上赛龙舟。汉堡市就有两支全部由50岁以上的老人组成的龙舟队常常进行比赛。德国老人之所以迷上龙舟,一是龙舟运动本身颇具“东方魅力”;二是龙舟运动带来的是一种自由、积极和勇往直前的精神。

    西班牙老人滚铁圈。滚铁圈原本是少年郎的游戏,但在西班牙的古勃等城市,越来越多的老人也滚起了铁圈,并把它当做一种时髦的健身活动。不过,老人们滚的铁圈比年轻人滚的要大得多,而且也稍粗些,为的是滚动起来平稳、缓慢。健身专家们认为,滚铁圈不仅活动了老人的四肢关节,而且还特别有利于锻炼呼吸系统。

    新加坡老人乐做义工。一般说来,那里的老年人生活很富裕,但他们并不坐享优越的生活,而是走出家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其中做义工是他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83岁的王仁英,眼睛动过4次手术,视线已模糊不清。她说,看不见不要紧,只要还有一双灵活的手,仍然可以到儿童协会做义工。动手术前,王仁英可以独自从家里到儿童协会去,但术后她就必须依靠女佣瓦蒂带路了。有趣的是,20岁的印尼女佣在她的“熏陶”下,竟也成了协会中最年轻的义工。 (新 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