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737
老的感觉真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8
     老的感觉真好

    人到底怎么老的?晚上脱鞋是一天的结束,早上穿鞋是一天的开始,脱着穿着不知不觉人就老了。其实老年也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驿站,都是要继续往前走的。但有的人对“老”却完全不能适应,以致心中沮丧空虚,难以聊生。其实,“老”是一种境界,一种活法,尤其在夜深梦醒时分,品味往事,会不由发出“老的感觉真好”的感慨!

    上帝是公允的。小时候不谙世事,闹着玩着一晃几年过去了;长大了,也世故了,可总逃脱不掉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难得安宁一天。现在老了,有一种“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感觉,这时,或做自己想做的事,或澹泊明志修身养性,尽可随意无拘无束。老了多逍遥!

    记得从学校毕业刚踏入社会那会儿,自己乃是一个书生气十足的毛头小伙。单位领导让提意见,便当面锣对面鼓地玩起真的来,结果听到率直批评的领导恼羞成怒,弄得几年内所有好事一概与我无缘。现在老了,领导和我都提着篮子上街买菜,没有了上下之分,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没有顾忌。老了真好!

    后来成了家,因囊中羞涩,只好买几个大纸箱子,盛一家大小的衣物鞋袜。有时在路上碰到罐头盒子、好酒瓶子、铁钉子、螺帽等都统统拣回,心想,日后说不定会派上用场。时间一长,堆得家不像家,倒像个废品收购站。现在老了,像佛经讲的能“舍弃”了,把那些放了多少年没挪过窝的“破烂”全舍弃了,过时的摆设也舍弃了。一下子,房子亮堂多了,空间也大了。接着包了墙裙、吊了墙角,又搬来几盆花,每每读书写字、弹拉吟唱,游戏其中好不得意。老了多自在!

    三十来岁正是情感横溢的年龄,但不得不抑制住心中的爱,任你是夫妻,也从未敢挎着胳膊牵着手上街。现在老了,几十年绵长的情意却没有老。那天银婚纪念日,我和老伴补拍了婚纱摄影照后回家,路上,老伴轻轻依偎着我,享受着黄昏的温馨情爱没有丁点不好意思,打那以后,我们上街总那样。老了竞风流,谁让我们赶上好时光呢!

    像多数人一样,过去我们有钱也没时间顾及饮食的好坏,只图填饱肚子就行,对美味的向往全都停留在书报杂志里,平常吃只鸡、杀条鱼算是奢侈。现在老了,生活消停了,更看重“民以食为天”,经常学着电视上刘仪伟的烹调,琢磨着烧菜的手艺,变着法吃好,天天像过年。老了多有福!

    人老了,多把自己留在孩子们中间,即使像小孩一样争嘴吃、爱使性子、好变脸、喜欢动画片,也不会有人笑你。老小不分家嘛!不然为啥有“老小孩”一说?

    老的感觉真好,老了要活得有滋有味,要把这一生命过程装点得多姿多彩,美丽的生命不会遗弃任何一个热爱它的人。 (杨中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