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4
编号:10757575
服药,看一看是否伤容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25
     任何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其中也包括一些补药。如果服药不当,不仅可引起一些药源性疾病,而且对人的容颜和体形也有一定的损害。如:含铅、汞、砷、铋的药物可使牙龈发炎变黑;四环素、土霉素以及一些氟化物可使牙齿变黄;铬及其化合物可使鼻中隔穿孔,鼻梁塌陷;碘可以使皮肤变黑;硝酸银可使皮肤变为蓝黑色;女性长期使用丙酸睾丸酮、甲基睾丸素会使乳腺不发达;雌激素、促性腺激素、睾丸素等药物会引起男性乳房发育,有碍男子形体美等等。

    预防药物损害容颜和体形的方法是:

    一、服药时应多饮开水,忌用茶水或饮料送服,服药期间忌烟酒,因为有些药物在酒精溶液中溶解度增大,容易引起不良反应,损害容颜。

    二、服用补药也要遵照医嘱,过量服用某些补药,不但对健康无益,而且还可能引起一些皮肤病。

    三、如发现有药物损害容颜时,经医生同意,应立即停药,或改服其它药物。

    四、能不服药时尽量不服药,可改用对疾病有效的针灸疗法、推拿疗法、按摩疗法、气功疗法、饮食疗法等,以便把药物损害容颜的副作用减到最低限度。 (金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