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741
老人养老观念需转变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25
     在国外,老人们退休之后结伴到老年公寓或者敬老院入住,已是很平常的事,因为那里有方便的医疗条件,有周到的陪护和志趣相投的老人群体。在我国,许多老年人即使孤独在家也不愿入住敬老院和老年公寓,尤其是孔子的故乡——齐鲁大地,强烈的“孝”文化使老人和子女认为老人入住老年公寓是子女的一种不孝。

    笔者走访了济南市第一老年公寓,这里设施齐全,整洁卫生,医疗设备齐全,拥有老年病研究所等专业机构。虽然价位较为便宜,但问及老年人入院的原因时,老年公寓护理部张主任告诉我们,老年人入住老年公寓最多的原因是怕给子女添麻烦,再就是代际之间有矛盾,只有极少部分的老人是由于观念的转变而在子女的支持下入住老年公寓。医务处宁主任给我们讲了一则小故事,济钢有位李大妈退休多年,子女都比较忙,独自在家很寂寞,自己悄悄住进老年公寓,后来子女知道了,老同事知道了,老同事们都说子女不孝顺,子女也不愿意李大妈住。为何会有这样的现象呢?事实上还是社会上大多数人的观念有问题。党办张主任说起来也感触颇深。张主任妻子的奶奶独居无人照顾,于是两人把奶奶送进了济南第一老年公寓,一方面老人有人陪伴,另一方面,张主任也方便照顾,结果不知内情的人却说:“你怎么把老人送进老人公寓?”生活中许多老年人并不是不愿入住老年公寓,而是怕别人的看法。

    从1999年12月开始,我国就进入了老年社会,老年人养老不仅成为社会问题,还给竞争社会的年轻人以压力。如何调节年轻人既要面临工作压力,还要尽孝的矛盾呢?老年公寓、敬老院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产物。“空巢家庭”的老人,尤其是寡居的老人,老年公寓和敬老院将成为他们的晚年幸福之家。在那里,不仅能得到细微的照顾,还可以放心“身后事”,像济南第一老年公寓就已经有了“生前身后事一条龙服务”,做到让老人放心,让家人放心。现在的老年公寓和敬老院都将服务进行到底,关怀老人做到体贴入微。

    新的时代给每个人新的生活,新的观念,老人养老方式已不再是“年老”的话题,离家养老不仅将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还将是一种时尚。 (陈 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