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398
怎会生出先心病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15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由于胎儿的心脏在母体内发育有缺陷而造成的,是先天畸形的一种。引起胎儿心脏发育先天畸形的原因是人们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也是医学界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医学家们根据观察结果和积累的经验,提出了早期判断可致胎儿心脏发育畸形的高危因素:一是有先心病家族史的下一代易患该病,在一个家族中,兄弟姐妹患有先心病,其子女患先心病的情况并不少见,而且疾病性质甚为近似。研究证实,母亲所生第一胎为先心病者,第二胎出现的可能性为2%左右;若连续两胎皆为先心病,再生先心病儿可能增至10%,若母亲患有先心病,第二代患先心病的危险性为10%;二是孕妇患有糖尿病而未经治疗和控制病情者,致胎儿先心病的危险性为2%,如果妊娠早期病情控制稳定,则危险性下降;三是孕妇在妊娠早期接触致畸物质,或服用致畸药物,如苯巴比妥或类固醇等,都可使胎儿先心病的危险性达2%;四是胎儿出现心律失常,特别是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心率持续在每分钟100次以下者,可伴有心脏结构异常,也属先心病患者;五是胎儿心脏以外有畸形时,如脐膨出,要想到检查其心脏,因这种情况常合并有先心病。如胎儿身体的一个系统以上出现畸形者,要怀疑是染色体缺陷,应进一步取胎血或羊水检查染色体,以便对胎儿的发育缺陷作出判断;六是如证实胎儿患有非免疫性的胎儿水肿者,25%为心脏发育畸形所致。

    此外,妊娠早期受到放射性物质如X射线、同位素、放射性元素等的过量照射,孕妇受某些病毒感染,如巨细胞病毒、感冒病毒、风疹、水痘等,以及近亲婚配,都是使胎儿致畸而发生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危因素。(张 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