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605
“老朋友”怎么来的时间少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有不少妇女在人工流产手术后月经明显减少,有的甚至闭经,专家通过大量病例研究发现有以下几种情况。

    子宫颈内膜或子宫腔内膜在人流刮宫时受损,术后发生粘连,如宫颈管粘连,则经血难以排出,这些病人往往有每月一次的周期性腹痛。如子宫腔粘连,粘连范围大可致闭经,范围少可使月经减少。对宫颈粘连者用探针突破后,放置碘伏纱条,防止再粘连。对宫腔粘连者,用小刮匙或在宫腔镜下分离,分离后放置金属节育器,防止再次粘连。

    人流刮宫过度或多次人流,子宫内膜多次受损,整个宫腔内膜缺损或呈白色疤痕,失去了周期性内膜剥脱形成的月经。治疗以药物刺激内膜增殖分泌再生,部分人可恢复少量月经。

    少数因为刮宫不彻底有胎盘退变脱膜等组织残留而致闭经和月经减少,经再次刮宫清除后可恢复正常月经。

    也有一些病人因内分泌异常如卵巢早衰、下丘脑性闭经、高泌乳血症或卵巢不排卵、黄体功能不足等。这些病人应作针对性治疗,大部分人可治愈,有的还可再次妊娠。

    人流后月经过少或闭经者,经治疗后大多数可痊愈,但仍有少数人疗效欠佳,因此育龄妇女宜积极采取避免措施,尽量减少或避免人工流产,以免发生月经减少等后遗症。 (雨 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