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4
编号:10758283
健身地带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闻鸡起舞 “闻鸡起舞”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并不可取,因为中老年人的心肌梗塞、缺血以及心律紊乱等病变,在一日内,以早晨至中午期间呈高峰发作,若在这个期间特别是清晨进行锻炼,可能诱发急性晕厥和严重心律紊乱、心肌缺血等意外。

    晨练恋树林 绿色植物在夜晚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吸收作用与白天相反,它要吸收空气中的氧,放出二氧化碳。一片树林一夜之间排出的二氧化碳的数量是相当多的,加之枝丛茂密,二氧化碳不易散发,而且它的比重较大,沉积在树林底部。因此,清晨树林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人们在这种环境中活动,对身体无疑是有害的,长此以往,体弱的人会感到胸闷气急,容易诱发各种疾病。

    空腹运动 人体平时的能量来源主要依靠从饮食中摄取的碳水化合物,但是空腹运动,例如晨起慢跑时,主要的能量来源于脂肪的分解。这时,血液中游离脂肪酸浓度显著增高。老年人由于心肌活动能力降低,过剩的脂肪酸往往会使老年人产生各种心律失常或加剧老年人的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症,甚至招致休克而死亡。因此,晨起锻炼者还是先吃些食物或喝杯开水为好。

    雾中锻炼 由于雾气紧贴地面,极易吸附地表的一些可溶性有害物质,如各种酸、碱、胺、苯、酚等,而且细小水珠升浮到低空时,也会吸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固体微粒,早晨7时至9时,雾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最高,对人的危害最大。因此,有雾的清晨,锻炼不宜在室外,最好改为室内。

    运动后“急刹车” 有一些经验较少的锻炼者,往往在剧烈运动后“急刹车”,引起头晕、恶心、呕吐,甚至休克。这是因为运动时,人体下肢肌肉血液供应需要量急剧增加,大量血液自下肢沿静脉回流至心脏。如果剧烈运动后突然静止不动,就会使下肢的血液瘀积不能及时回流,心脏供血量不足,排出也就会减少,于是就会产生上述一系列症状。因此,剧烈运动后应继续做些缓慢的整理和放松活动。

    (邵 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