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029
多事之秋防“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7
     多事之秋防“心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报道证实,妇女绝经后,心血管病发病率明显增加。在美国,冠心病已成为50岁以上的妇女死亡的主要原因;英国学者怀特曼对613名年龄在45—55岁的妇女进行观察,其中绝经期前妇女294名,绝经后妇女319名。结果发现,粥样硬化的发生率较绝经前妇女高3.4倍,行双侧卵巢切除的妇女,比绝经妇女高5.5倍,而单行子宫切除的妇女,则未观察到该种差异。

    妇女绝经后易患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据认为与雌激素减少有关。雌激素与脂代谢有密切关系,能促进高密度脂蛋白的分解,以对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雌激素还可使低密度脂蛋白分泌减少,从而降低血中胆固醇和胆固醇脂的水平。此外,雌激素还有抑制内皮增生和增加前列腺环素的生成,当然,其他易患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对妇女患心血管病同样起到重要作用。

    国外资料已证实,外源性雌激素替代疗法,对防治妇女绝经后易患心血管病有良好的作用。1994年11月,美国心脏学年会发表了一份报告,通过对875名身体健康的妇女进行为期3年的跟踪研究,发现那些采用4种激素疗法中任何一种激素疗法的妇女,都出现脂蛋白密度增加的现象,使患心血管病的可能性降低了12%—25%。然而,众所周知,雌激素可诱发子宫内膜癌,还可使胆囊疾病、乳腺癌发病率增加,应用雌激素替代疗法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谨慎从事。

    (文 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