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903
如何进行支原体的化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1期(总第830期 2002.01.07)
     目前已确认的致病支原体有4种,即肺炎支原体、解脲支原体、人型支原体和生殖道支原体。肺炎支原体已被证实是人体原发性非典型性肺炎的病原体,解脲支原体可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还能引起前列腺炎、附睾炎、输卵管炎、流产、死产、早产、产后热及不育等疾病。人型支原体主要引起宫颈炎、盆腔炎、阴道炎、输卵管炎和慢性前列腺炎,生殖道支原体主要引起反复发作性非淋菌性尿道炎、盆腔炎、慢性前列腺炎。上述后三种支原体均由性行为传播。支原体是一种简单的原核细胞,是目前认为能在无细胞培养基内繁殖的最小微生物,不具有细胞壁,呈高度多形性,形成的菌落十分细小。性病方面的病原体检查主要采集泌尿生殖道分泌物、尿液、前列腺液、精液等标本进行实验室检测。支原体感染的实验室检测方有以下几种:

    1、支原体培养:采取分离培养的方法,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支原体的分离培养是用一种特殊的培养基进行分离培养,并通过一系列试验来达到分离确定支原体的结果。

    2、血清学检查:检测血清中抗支原体抗体的方法,以达到鉴定支原体的目的。

    3、PCR技术:能特异、敏感、快速地检测支原体的感染。

    正常参考值:正常人 阴性, http://www.100md.com(谭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