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血尿
编号:11251804
荠菜粥治乳糜血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2期(总第831期 2002.01.14)
     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济济而生,具济世护生之能。《名医别录》记:“主利肝气、和中”。《本草纲目》述:“荠菜粥,明目利肝”。《南宁市药物志》提及,“治乳糜尿”。古有“三月三,戴荠花”的习俗,这与驱虫避疫有关。

    药理研究表明,荠菜类似麦角,其浸膏试用于动物的离体子宫或肠管,均呈显著收缩。荠菜酸能够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荠菜所含的胆碱、乙酰胆碱和基胺类化合物与降压作用有关。荠菜全草的有效成分能使气管与小肠平滑肌收缩,并 有退热作用。

    乳糜尿是慢性丝虫病淋巴管炎阻塞的一种症状,乳糜进入尿液,使尿液变成像米泔水一样的乳白色。中医称之为膏淋。如果还伴有出血,即尿呈红白色,尿液检查有红细胞,称为乳糜血尿。

    我科曾以荠菜花60克,水煎服,治疗乳糜血尿40例,取得很好疗效。对于乳糜血尿的患者,一般均不让其再进血肉之品,加上旷日持久的清利治疗,多半形体日益消瘦,疲惫不堪。若坚持不了,稍进油腻荤腥,则极易复发,甚为痛苦。

    我认为这也属本虚标实之象,一味清利不是长久之法,应同时补益胃气,故改荠菜汤为荠菜粥。

    方法:新鲜荠菜250克(若无新鲜荠菜,也可用干荠菜花50克),粳米100克,洗净,同入锅,加水如常法煮成菜粥。每日早晚温服,用治乳糜血尿,服用时间不少于15天。

    另外,也适用于年老体弱,水肿、便血、咯血、呕血、尿血及眼底出血等症,对血友病及慢性肾炎也有治疗作用。《现代实用中药》提及:“止血,治肺出血、子宫出血、流产出血、月经过多或视网膜出血。”, 百拇医药(窦国祥 南京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