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246
孕中感受感受宝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7
     孕中感受

    感受宝贝

    当每月按时而至的“好朋友”突然缺席时,我的心不禁收紧了,说不出是紧张还是兴奋。在经历了几次失望复失望之后,只是盼着这一次奇迹能够出现。

    时间忽然间过得好慢,一天、两天……十天终于过去了,每一天对我来说紧张得手心里都能攥出水来。终于有一天,早孕试纸上出现了令人惊喜的两道红线。那一刻,我知道了自己要做妈妈了,高兴得简直要蹦起来。夫仍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马上拉我到医院,直到看见医生写下的“妊娠阳性”几个字,我们拥在一起幸福地笑了。

    生命的含义从这时开始一下子变得厚重起来。肚子里有了一个小生命,我对自己的一切都不敢马虎大意了。以前,我是一个率性的女孩,走路风风火火,干起活来可以几顿饭不吃,有食欲了也可以一次吃个够。“为了宝宝,从头开始改。”夫君对我下了死命令。他也亲自行动起来,弄来各种介绍孕期营养的书籍和光碟,在家一遍遍认真地自学。

    怀孕8周了,一切都好,既没有剧烈的呕吐,也没有任何不适。“这小家伙,已经有鼻有眼,还有心脏了。呵,可真不赖!”每日临睡前,夫总是一手拿书,一手放在我平平的肚皮上,和他的宝宝对话。也是从这时开始,我才真正觉得自己告别了少女时代,体味到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无私的关爱和无法推卸的责任。因为另一个生命,我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时装、化妆品、高跟鞋,而对我来说,在这以前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

    怀孕的消息长了腿一样传得飞快。单位每一个同事见了面,都会关切地说声“祝贺”。老父亲本是个不善于表达感情的人,知道就要当外公了,每次外出回家都要拎上一两种我爱吃的水果。夫君更是责无旁贷地当起了我的营养师,原本很拙劣的厨艺因为这个小家伙的缘故居然飞速提高,每顿饭都要让我捂着肚子撑得叫个不停。每次出门,夫都不忘帮我系上衣服最上面的纽扣,每天夜里睡觉时,又总是悄悄地帮我拉拉被角。哇!丑小鸭一夜之间变成了高贵的公主,怀孕的感觉原来这么好。

    尽管对这个小生命的来临我们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当他真的到来时,仍然感到手忙脚乱,而来自心理的压力是相当巨大的。当我成为准妈妈的时候,我的事业刚刚起步,我们夫妇甚至还没来得及筑好一个稳定的小家。有时候,我常常问自己,我有能力对这样一个小生命负责吗?我能保证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给他所有快乐吗?我能把家庭和事业同样照顾得好吗?当一个生命交在我的手上时,我忽然意识到,自己也将要和怀里的宝宝一样面临一次成长,我不再是一个无忧无虑只需对自己负责的女孩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从此都要一一尝过。但不管怎么样,有了宝宝,真好! (昊 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