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769
老人切莫长期卧床(预防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3期(总第832期 2002.01.21)
     (接上期)

    老年人长期卧床引发的疾患重在预防。一般来说,老年人的体力弱、意志较差,疾病的恢复也较慢,只要稍有一点小病就过于谨慎而让其卧床,其结果必然造成一系列危害。因此,越是老年人越应及早下床(椅),减少长期卧床。具体措施有以下一些。

    1、预防疾病的发生 主要是中风和骨折,同时也要防止人为因素造成的长期卧床,老年人卧床休息后要强调早活动、早下床,或在床上进行主动或被动活动,包括肢体、关节等部位的活动,不要稍感不舒服就卧床不起。

    2、及早进行康复训练 可以到康复医院,或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在家中进行康复训练。

    3、改善老年人的居室条件 尽可能提供各种支助用物,如靠背架、床边便坐、轮椅、扶手、大小便器具、方便的灯光开关等。

    4、解除心理障碍 要主动与卧床老年人交流及谈心,使他们没有孤独感和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多让他们与外界接触(包括读书、看报、看电视等)和回忆一些高兴的事情,避免发生抑郁症。

    5、其它 如积极利用社区保健服务设施和求助于社区服务工作者做好康复训练,以维持老年人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减轻家属的负担。(全文完), 百拇医药(李友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