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492
我的第一次“例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现代健康报
     说起这件事情真不好意思,那是在去年的夏天。

    那天课堂上做完数学练习卷,我站起身递给老师,就感到内裤有点粘粘的,坐在我后面的小菲突然附在我的耳边说:“不好啦,你的那个已经印在裙子上了。”我回头一看,果然浅绿色的短裙上,赫然印上一朵夺目的红花,我的脸变得通红。

    小菲见我手足无措,将我朝厕所推。呆在厕所里我已经要哭出来了,虽然我知道来例假是早晚的事,但为什么这么倒霉,早不来,晚不来,上课的时候来。

    但我心理又有些欣慰,我长得比较瘦小,以前看到身边的女同学一个个都来“那个”,很有些担心自己不正常。

    小菲真够朋友,她为我跑去卫生室要来卫生巾,帮了我的大忙。小菲虽然长得不好看,照顾人倒是一流,她温和地对我说:“不要哭丧着脸啦,还要进去上课的,没有关系,以后注意就是了。”回到家告诉妈妈,她又惊又喜,嘘寒问暖的,妈妈怕我不知道来例假的注意事项,又问了我几个生理卫生课上早讲过几遍的问题让我回答,还警告我说,以后是大人了,自我操行更加要负责。她罗嗦了很久,出去“嘁嘁嘁”地对爸爸还说了一阵,真讨厌啊。晚上睡下后,妈妈又进来吩咐我。天哪,做大人真的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省妇幼妇科专家郭逢春点评:少女开始出现第一次生理性子宫出血称为月经初潮,这是少女青春期来临的主要标志之一。我国女性月经初潮年龄一般在13―15岁,但也有早到8、9岁,也有晚到16岁左右才出现,这与体质、营养、遗传、气候等因素有关。解除紧张,应尽量放松,宽慰自己是保健良方。

    特别提醒:经期要避免剧烈运动。

    本栏目欢迎参与,将你在青春期的经历和所遇到的困惑告诉我们,我们将请专家与你对话,为你解难。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