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3
编号:10758660
专家谈美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隆胸,俗称隆乳术,指对不发育、发育不良和哺乳后萎缩的小乳房进行乳房扩大整形。如何看待隆胸呢?笔者结合自己的经验介绍一下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观点,供求术者参考。

    1.理解和支持隆胸:女性乳房是一功能器官,更是一形体器官,是女性形体美最显著的标志。丰满而有弹性的女性乳房,是女性妩媚的象征,是女性具有青春活力、自信的象征。因此,小乳房的女性希望通过隆胸的方式,改善自己的体形美,是正当的追求,是热爱生活的表现,应当给予理解和支持。

    2.认真对待隆胸:隆胸属美容手术,是一门艺术性较强的医疗技术,不是简单的使乳房增大隆起,应该是根据受术者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隆胸材料,通过外科手术塑造两侧对称、形态自然、富有美感、质地柔软的理想乳房。受术者期望值很高,往往要求不但手术安全,而且要方法简单、损伤小、切口隐蔽、材料放心、效果恒久。但任何手术都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隆胸也不例外,加上隆胸所用材料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因此作为手术者和受术者都需要认真对待,有科学的态度。
, 百拇医药
    3.严格掌握隆胸的适应症和禁忌症:一般的讲,凡18岁以上、小乳房的女性,在心理状态、全身情况和局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虑隆胸是可行的。常见适应症有:①乳房发育不良;②乳房在分娩后或体重骤减后萎缩;③单纯乳腺切除或保留胸大肌的早期乳癌术后;④乳房形态不良与身体整体形态不相称;⑤两侧乳房大小不对称、轻度下垂或乳头内陷。常见禁忌症有:①乳房组织有炎症或刀口附近皮肤有炎症;②身体其他部位有感染灶,或心、肝、肾等重要器官有病变;③心理准备不足或有不切实际的想法;④瘢痕体质者;⑤精神异常者;⑥乳房术后复发、有转移倾向或患有免疫系统、造血系统疾病。

    4.选择好的隆胸方法,提高安全性:100多年前有人开始将液体石蜡注入乳房达到隆胸的目的,因后来出现许多并发症而被废弃。上世纪20年代初,有人开始用液体硅橡胶注入乳房隆胸,因后来出现许多类似石蜡隆胸的并发症也被禁用。上世纪50年代,有人用自体皮瓣、真皮脂肪瓣等组织隆胸,因供区受限、创伤大、手术复杂、组织坏死液化等应用受限,目前多用于乳房癌等原因导致的乳房切除术后的乳房重建。1963年有人发明了硅橡胶囊假体进行隆胸,一直沿用至今,被认为是一种较好的方法。经过假体工艺、材料的优选和完善,目前广泛应用的乳房假体有硅凝胶充填、聚凝胶充填、水凝胶充填、盐水凝胶充填或盐水充注式的硅橡胶囊假体。实践表明:采用假体隆胸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 百拇医药
    隆胸的外科技术主要是:①形体设计:包括选择假体的容积和凸度、安放假体的位置等,假体一般为160~200ml大小,放置于胸大肌后;②麻醉选择:可根据情况选择局部麻醉、硬膜外麻醉或全麻;③切口设计:有腋窝横皱襞切口、前皱襞切口、乳房下皱襞切口、乳晕下切口等;④切开、分离,制备放置假体的囊腔;⑤植入假体;⑥分层缝合切口。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假体、麻醉和切口。

    隆胸存有出血及血肿、感染、形态不良、假体肉芽肿形成、纤维囊形成、外露、破裂、渗漏及其他未知的风险,求术者也应有思想准备,以配合医生妥善治疗。

    5.术后正确的处理:①适当包扎、固定、塑形;②换药、拔引流管、拆线;③应用抗生素;④1月内避免上肢剧烈活动,以免假体移位;⑤术后2周开始,每天做乳房按摩30分钟,至术后半年,以防止假体纤维囊形成;⑥佩带大小适当的胸罩等。 (蔡景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