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470
理解区分药物的双重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现代健康报
     在用药中,可以把药物的作用分为治疗作用和副作用。治疗作用是患者最希望达到的作用,副作用是患者最不愿出现的作用。但是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都存在两重性,药物也不例外,即使利用航天飞机在太空制造的高纯度药物也存在着副作用。但副作用也可随治疗目的而改变,有时也可利用药物的副作用来达到治疗的目的,但随之而来又可能使原有的治疗作用变成副作用。

    因此,药物的治疗作用和副作用不是绝对的。比如腹痛病人用阿托品治疗,通过解除胃肠平滑肌痉挛达到止痛目的,但随之可能出现心跳加快、口干等症状。反过来说,同是一名患者,因患心动过缓而选用阿托品,因阿托品可使心跳加快,从而达到了治疗目的。但随之又产生了胃肠平滑肌松弛引起胃潴留、排尿困难等症状,这对因心动过缓而选用阿托品的患者来说,也属于副作用。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