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隆胸
编号:10743373
康D信箱 “睁大眼睛”做隆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康D信箱

    “睁大眼睛”做隆胸

    康D: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近两年来,我一直想做隆胸手术,苦于对手术所用材料和手术方法不够了解,未敢盲目行事,您能不能全面介绍一下这两方面的情况? ——湖南 龙湘

    龙湘读者:

    您好!我就分别谈一下这两方面的情况。

    1.当前隆胸材料的选择:目前,常用的隆乳填充材料分为二类,一类为成形的乳房假体;另一类为不成形的注入材料。

    (1)成形的乳房假体,是以医用固体硅胶为外膜,其内容物分别为:液态硅胶、硅凝胶、水凝胶及生理盐水等。成形的乳房假体体积大小不同,可供不同的身材条件选用。硅胶及硅凝胶假体从70年代起已广泛应用于美容性隆乳。然而,1992年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正式宣布硅胶乳房假体对人体有害,可能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厂家暂停生产,医院暂停使用。由于没有更有说服力的证据,现已解除禁令,仍然应用于临床。盐水型乳房假体,其内容物是生理盐水,其对于人体是无害的。由于盐水的分子量小,充盈过满时,手感较硬。充盈不满时,由于外膜有皱褶,假体容易破裂,且在体位变化时,偶尔可听见“流水声”。另外,由于生理盐水是在开放的情况下注入,故容易被污染,造成盐水中霉菌团的形成,一旦假体破裂,霉菌即可直接进入体内,危害身体。水凝胶实际上是水及聚多糖化合物组成,为三维链状胶冻样结构,是新一代的乳房假体,并有成为硅胶、硅凝胶及盐水假体理想替代品的趋势。其组织相容性好,手感逼真,安全可靠,无外渗问题,即使一旦假体破裂,内容物水凝胶可迅速被人体吸收分解,对人体无害。水凝胶对X线有良好的穿透性,用其隆乳后,不妨碍乳腺及胸部的X线检查,但价格相对较为昂贵。
, 百拇医药
    (2)乳房不成形注入材料,有自体脂肪及亲水聚丙烯酰胺凝胶。自体脂肪可从自体的腹部、大腿、臀部等处抽取,清洗之后,再将之注入乳腺组织下。但每次注入量应不超过50ml。一次注入过多,容易引起脂肪的液化及纤维化,故间隔最好在1~3个月以上再次注射,直至达到理想的效果。

    亲水性聚丙酰胺水凝胶(乌克兰进口材料名为“英捷尔法勒”、国产材料名为“奥美定”)为化学合成物,已被国家医药管理局批准使用为软组织充填材料。作为隆胸材料,因注入量不能过大、使用历史较短、远期效果不确定及注入后不能完全取出等原因,使用时一定要慎重。

    2、手术种类及方法:隆胸的方法同材料的选择是密切相关的。目前,隆胸的主流方法仍为乳房假体植入隆胸,即通过乳房或其周围的皮肤切口,在胸大肌或乳腺组织后剥离形成腔隙,然后再通过切口将乳房假体置入腔隙的过程。切口的长度一般在3~4cm左右。根据入路的不同,常选择的切口有腋窝切口、乳晕切口及乳房下皱襞切口。
, 百拇医药
    (1)腋窝切口最为隐蔽,但由于距正常乳房位置较远,故损伤面较大;而且由于剥离形成腔穴是由上至下,易造成上极分离过度、下极分离不足的情况,术后形成乳房“上大下小”乳头偏下的不自然外观。(2)乳晕切口在乳晕边缘的黑白交界线上,伤愈后不易看出,比较隐蔽。由于直接在乳房上操作,操作距离短,容易准确地剥离到位。但手术可能伤及部分乳腺组织,有损伤乳腺导管及乳头感觉神经的可能性。(3)乳房下皱襞切口是直接在乳房下皱襞线上的切口,能在直视下操作,剥离层次清晰、操作简单、损伤小,但遗憾的是手术疤痕外露;其次是有损伤乳房下皱襞韧带的可能性,造成乳房下极界限不清的“双峰状乳房”外观。(4)也可通过乳房上或周围原有的疤痕入路进行隆胸。(5)近年来,随着内窥镜技术在美容外科的广泛应用,盐水型假体隆乳,可通过肚脐内1~2cm内的隐蔽切口运用内镜技术来完成。(6)注射式隆胸大都不做切口,直接用注射器配专用针头注入。也可采用腋皱襞线、乳房下皱襞等处小切口(0.2~0.5cm)配钝性针头注入。(7)如果乳房有中度以上的松弛,在隆乳的同时应行乳房悬吊术。

, http://www.100md.com     隆乳术通常在门诊进行,根据患者的情况采用局部麻醉、硬膜外麻醉或全身麻醉。术后期48小时以内,术区将被加压包扎。偶感胀痛,尤其是在体位发生变化时加重。术后3日疼痛感基本消失,术后7~10日拆线,而乳房的肿胀要持续3周左右。拆线后为防止纤维包膜挛缩、乳房硬化,自己需对乳房进行按摩,应遵医嘱坚持按摩3~6个月以上。

    隆乳术的手术并发症包括血肿、组织感染及假体移位等,但发生的可能性较小,术后需抗感染、止血及包扎固定治疗。个别病人术后可能会发生假体置入部位纤维组织挛缩,使乳房手感发硬且触摸时疼痛,这种情况只能再次手术松解挛缩予以矫正。乳头的感觉也可能因手术的刺激变得敏感或不敏感,大部分是暂时性的。极个别的长期存在,大部分隆乳者术后均可行哺乳。

    本题康D:济南市美容整形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李琳

    咨询电话:(0531)605439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