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0017
防治麻风,今后路咋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防治麻风,今后路咋走--麻防专家陈树民研究员访谈录

    在人们的记忆中,麻风病已然成为历史。

    它的淡出,同时也预示着相关医疗资源的相对过剩。然而与此同时,国家的相关政策、每年零星出现的麻风病患者以及现有麻风病人的康复治疗却仍然离不开这一资源的濡养。如此一来,如何合理地安排利用这笔"闲置"资源,就成了一个问题。

    陈树民主任是在麻风防治与康复工作中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专家,对以往取得的成绩,他没有丝毫的眷恋和自满。相反,对麻风防治与康复的现有问题以及将来的发展,他却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毕竟,那是他奋斗了几十年的事业。他让人想起海明威小说中那位坐在岸边守望大海的老人,他把自己的未来与这片大海永远地连在了一起……

    在采访陈树民主任的时候,他的面前放着一只茶缸,里面已经没有多少水了,所以能清楚地看见茶缸的内壁在泡茶后留下的褐色浸迹。看得出来,这只缸子有年岁了。
, 百拇医药
    陈主任说,这只茶缸用了十几年了,没坏就一直舍不得丢掉,就像他对自己从事的麻风防治工作,几十年了,即使面对困难,还是一如既往的热爱。我想这可能是“茶缸情结”的延伸吧!但情结或许只能代表一种喜好,让它诠释对事业的执着,却又似乎单薄了些……

    注解麻风病

    麻风病在我国已流行了上千年,它是由麻风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传染病,至今尚不能在体外培养,麻风菌繁殖很慢,感染后往往要经过数年的潜伏期才会发病,有的甚至长达20年。麻风菌的另一特性是侵犯人体后,主要危害皮肤和周围神经,并造成神经损害,从而导致一系列的组织破坏,晚期病人甚至可以造成肢体和面部畸形。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是谈“麻”色变。其实,麻风病并非想象得那么可怕。据山东省麻风病防治研究室陈树民主任介绍:人们怕麻风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认为此病传染性强。但实际并非如此,据调查,麻风病人中,一户只有一个病人的占全部病人的85%以上。一百多年前,发现麻风杆菌的挪威医生汉森(Hansen)曾将麻风杆菌注射进自己的身体,并没有发病,后来这类实验世界上曾重复过二十多次,没有一例感染发病。
, 百拇医药
    陈主任解释:虽然麻风菌喜爱侵犯周围神经并造成畸残,但麻风菌的生命力并不强,在体外存活时间比较短暂。更重要的是,99%以上的人对麻风菌都有自然免疫力,也就是说即使被麻风菌感染,由于人体的自然免疫力也不会发病,事实上,正常成年人中,80%以上都曾被麻风菌感染过,只是由于具有自然免疫力而没有发病。

    第二,目前一些晚期病人有狮面、肢端残废等,使人们看了害怕。由于麻风病的表现有多种多样,根据人体免疫力的大小,可将麻风病分为不同类型。简单说,早期可表现为淡白色斑片、红色斑、浸润性斑块和结节等,这些损害的最大特点是起病比较缓慢、不痛不痒,常伴有感觉减退或消失,有时也可同时或先后出现周围神经疼痛和肿大。如果没有出现神经损害,不会出现畸残;但如果没有及时确诊和治疗,病情会逐渐加重,并出现神经损害和多种畸残,如眉毛脱落,眼睑不能闭合,手指、足趾弯曲,腕和足下垂。到晚期则可导致指、趾骨吸收。手掌和足底由于麻木、无汗而干裂,加上外伤则可出现无痛性溃疡。这些病人多是解放前的或治疗不及时造成的,现在我们已经掌握了防治方法,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 http://www.100md.com
    第三,认为麻风是不治之症,一旦感染,害病终身,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二十多万例被治愈的病人足以证明,麻风病是可以治好的。就山东省而言,麻风基本已消灭,虽每年仍有数十人发病,但只要发现治疗及时,都不会有大的损害。

    最后,陈主任强调说,一旦怀疑得了麻风病,首先不要惊慌,应到麻风病防治专业医疗部门确诊,因为麻风病的表现可类似很多皮肤病、神经科疾病和其他疾病,一般医生很难做出明确诊断,而且,即使确诊为麻风病也不要害怕,已有很多有效的药物能治愈它,现在仍不断有新的药物问世,大大提高了治疗麻风病的手段和水平。可以说,麻风病是一种完全可以治愈的疾病,治疗越早越好。

    麻风康复

    现状面面观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卫生条件的改善,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的增强,麻风病的发病率已大幅度降低,在我国,大部分省市都已基本消灭了麻风病。但由于麻风病而导致的畸残防治和康复仍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 百拇医药
    据山东省麻防研究室的陈树民主任介绍,由于麻风治疗的不及时,往往会导致神经损害和多种畸残,如眉毛脱落,手指、足趾弯曲,到晚期则可导致指、趾骨吸收等一系列的症状。

    而由于历史上的偏见和这些畸残造成的群众对麻风的恐惧和歧视,加上麻风病人的自卑心态,常常使他们与正常人群分离,过着孤独的生活。可想而知,身心残疾而又遭受社会歧视甚至遗弃的人的生活会是怎样的。据调查,即使在当今社会,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生存质量也远远低于正常人。

    陈主任说,有一次到下面县里出差的时候,看到过当地报纸上有篇文章,叫《麻风村里的小花》,说一个弃婴被麻风村里的老人从路边抱回,并在麻风村里长大,5位畸残老人守着一个小女孩,她成了他们的希望,但到了女孩上学的时候,学校却因害怕她会传染别人为由拒收。

    就是这么一个故事。

    陈主任说他回来的那天夜里就没睡着觉,后来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了那个麻风村的主管部门,才得知事情见报后,他们已经着手解决了,但这件事情给陈树民的影响却没有结束。他把自己获得的马海德基金奖的3000元钱拿出来,用于资助畸残的麻风病人。他说,这点钱对他们可能是杯水车薪,但如果自己有能力却不帮助他们,心里就会感到内疚。
, 百拇医药
    陈主任的事迹让人感动,但也正如他所说,杯水车薪并不能解决这一整个的现状,在很多地方,特别是基层,很多麻防机构要么是一个人都没有,偶发的病人根本就无法得到正确的治疗,陈主任曾诊治过一例这样的病人,病人身上的一个溃疡面花了2万多块钱都没治好,到这儿后陈主任用了个盆给泡了两次,敷点药就好了。

    再一种情况就是麻防机构里人满为患,病人却少,他们也不是不想办法改,但基本都是想咋改就咋改:有的与结核病院合并,有的挂靠在精神病院,有的改成综合医院等等,但却没有一个成熟的路子,人员没有被利用起来。

    麻防工作,该走哪条路

    “在现有情况下,开展麻风病畸残防治和康复工作的难度是非常大的。”陈主任认为这较过去控制疾病还要困难得多,因为它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多的参与和支持,也更需要新闻部门的关注和呼吁,努力形成一个全社会参与的局面,才能做好这项工作。

    再者,目前山东省有近万名愈后残疾者,他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远远低于社会任何人群,生活十分困难,遭受身心残疾和社会歧视双重压力,因此,更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的帮助和支持,包括财力方面和政策方面的。

    另外,就是开展麻风村建设的困难。目前山东省尚有53处麻风村,居住着771名病人,多数是无家可归或有家不能归,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