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结核病
编号:10754447
结核病人营养不良诊疗研究有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本报东营讯 由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医院检验科和结核科共同完成的科研课题《肺结核患者血清瘦素水平的研究》,日前,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济南等地的8位国内知名专家经认真评审,一致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内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约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600万人,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肺结核。瘦素的发现为肺结核患者营养不良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措施。瘦素是由脂肪组织和分泌的146个氨基酸的蛋白激素,影响着机体的许多生理功能和营养代谢。课题组应用先进的放射免疫分析技术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了68例正常男性和83例男性肺结核患者的血清瘦素水平,结果显示,肺结核患者血清瘦素及其他指标的浓度变化与肺部的损伤程度及其营养状况有密切关系。该研究对肺结核病的预后、控制肺结核病情发展、预防肺结核并发症的发生及选择临床用药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 徐学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