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3
编号:10759047
漫谈隆胸材料的沿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漫谈隆胸材料的沿革

    副主任医师 李琳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征,女性所必备的条件,它是人类生命得以成长和延续的保证,是人类生命之泉。自古以来,多少传世艺术珍品的问世,灵感都来自于对她的膜拜和仰慕。圣母像中圣母玛丽亚丰满突出的乳房即表达了这种不可抗拒的人性意志,以及更深刻的内涵——生命、青春。大小适度、坚挺丰满的健康乳房,一直是广大女性追求的目标,也是女性健康美、形体美的魅力所在。如果女性乳房发育不良或哺乳后乳房萎缩、下垂,均会影响女性的健康美和形体美,甚至可造成心理障碍。人们早已不满足于乳房的自然形态及暂时性的外观修饰(如化妆和佩戴衬垫式乳罩等),而追求更彻底的外观效果。因此,乳房整形外科也应运而生,并迅速地发展起来,隆胸术则是乳房整形外科最重要的内容。隆胸术,是通过医学手段,将生物组织或生物组织代用品植入乳房内,重塑其外观,从而达到乳房丰满健美的目的。从医学的角度上看,隆胸术本身并不属于高难复杂的手术,其方法的选择与其材料的选择密切相关;隆胸术的发展与进步,关键在于隆胸材料的进步与发展。

    隆胸术最早始于美国。1889年,Gersuny用液体石蜡直接通过注射的方法注入乳房内隆胸,并进行了报道。此后这种方法曾十分盛行,许多医生为获得满意效果而不断改进注射方法及工具,到20世纪30年代,这种隆胸方法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但随后大部分受术者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如乳房内的硬结、肿块、炎性反应、石蜡在体表向下扩散、扩散后乳房外形不良以及石蜡栓塞导致失明或死亡,并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还有诱发乳腺癌的可能。以上并发症发生后,治疗上非常棘手,大部分只有行乳腺的切除术,以防晚期更严重的并发症,液体石蜡注射隆胸也就被明令禁止。

    20世纪40年代后,在日本和美国有人用蜡和蜂蜜的混合物以及液态硅胶注入乳房内隆胸,由于注射隆胸操作简单、容易掌握,尤其是后者为一般开业医生甚至是非医疗人员广为采用,但与液体石蜡一样,引起诸多严重的并发症,注射极易扩散甚至引起死亡,于是这种方法很快也被取缔。近年来有人开始应用牛胶原、明胶基质等隆胸,但大多数月后被人体吸收,应用受到限制。 (之一)

    (济南市美容整形医院 咨询电话:0531-605439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