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350
吹气球治肺气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日 武汉晨报
     吹气球,能吹出健康?患肺气肿的朋友,试试看。

    吹气球是锻炼肺功能的理想方法

    肺气肿全称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反复发作,引起细支气管不全性阻塞狭窄,使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及肺泡过度充气,持久性膨胀和压力增高,导致肺内永久性过度充气,肺容积扩大。其病理改变不可逆,已经形成的肺气肿大泡不可能恢复正常。临床表现为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和胸部憋闷,常在原有咳嗽、咳痰的基础上发生,最初仅在劳动、上楼或登山爬坡时有气促。随着病情的发展,在平地活动时,甚至休息时也感到气短。治疗主要改善呼吸功能,吹气球是锻炼肺功能的理想方法。

    具体方法如下―――

    吹气球时,取站立位,用鼻吸气。吸气时保持胸部不动,将腹部鼓起。用口吹气时口唇缩拢作吹口哨样缓慢呼气,速度宜慢,尽量将气呼出,呼气与吸气之比为1:2或1:3,呼气时腹部内陷。每日锻炼2次,每次10-20分钟,坚持进行,养成习惯有利于膈肌活动,增加肺泡通气量,使肺内滞留气体尽量排出,减少残留在肺内的气体,改善通气,增加肺功能。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中心医院 张旭艳)